“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1-10 08:5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1月10日)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两节期间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宣传片”。  记者 郭志英 编辑 张婷

    1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该活动的具体情况。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与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等单位组织开展,已于2019年12月底开始,并将持续到2020年3月,2000余场文化活动将深入到全省每一个街道、乡村,做到处处有活动、时时有温暖。

  从目前汇总情况看:“两节”期间,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共有3个单位9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到我省7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18场活动;省文旅厅、山西演艺集团共组织文艺小分队37支500余场活动,省文联共组织文艺小分队36支60余场活动,省作协共组织文艺小分队13支22场活动;各市共组织500多支文艺小分队1700余场活动。

  活动期间,文化文艺小分队将下基层,赴县级及以下村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演出节目、放映电影、送图书报刊,开展培训、讲座、结对辅导等;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文化馆、文化站、图书馆、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科技馆、美术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非遗展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以及新华书店等国有文化单位,通过流动服务、联网服务等多种方式举办展览、文化普及、阅读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项目和活动;组织基层文艺院团、农村电影放映队、非遗传承人等举办文化活动、项目展示,广泛开展地方戏曲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间技艺、民俗艺术、游艺联欢和书法、美术、摄影创作,以及非遗过大年、乡村“村晚”、花会、灯会、赛歌会、票友会、秧歌会、广场舞、舞龙舞狮等文化文艺活动;编排播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台和网站将推出小品、相声、影视剧、综艺节目、联欢会、网络视频等节日文化文艺节目,推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好听好看的优秀作品。

  “两节”期间,开展的文化文艺活动扎实,内容丰富,具体有:

  ——省委宣传部、山西演艺集团组织举办2020年山西新年音乐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山西演艺集团组织开展“两节”期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省文明办组织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好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省文旅厅、山西演艺集团及其所属文化文艺单位,组织开展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年俗文化系列活动、优秀“群星奖”作品展演、拥军助企慰问演出、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活动。统筹安排各类剧场和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剧场天天有演出、场所处处有活动。

  ——省广电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做好各类晚会、音乐会以及各广播电视文艺节目栏目的制作播映工作,播出小品、相声、影视剧、动画片等群众爱听爱看的优秀作品,宣传好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投放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等题材的公益广告。

  ——省广电局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展播活动。

  ——省文联组织各文艺小分队,分赴各市县乡村开展好文艺慰问演出、展览展示、送春联、放映电影、结对辅导、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

  ——省作协组织各文艺小分队,分赴各单位、市县乡村开展好采风创作、作品研讨、文学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

  各市宣传文化部门将组织市县文化单位、基层文艺队伍赴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城、乡镇及有条件的贫困村,以基层群众普遍欢迎的地方戏曲和综合性文艺演出为主,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做到春节、元宵节期间,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记者 郭志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