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召开银行行长座谈会

服务实体经济 创优金融生态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 2020-01-10 08:5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0日)

  1月9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银行行长座谈会,总结过去一年金融工作,就做好2020年金融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胸怀“两个大局”,聚焦转型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创优金融生态,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武,省领导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吴伟出席。

  座谈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2019年金融工作情况,围绕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产品创新等提出具体措施,就金融普惠支持、大数据科技赋能、加强与地方发展规划衔接、优化金融生态等提出意见建议。楼阳生认真听取发言,逐一点评各银行工作亮点,就重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楼阳生向各银行长期以来对山西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各银行在晋分支机构为山西转型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在工作指导上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两个收官”作为重中之重、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政策取向的深刻阐释、对今年金融工作的重大要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作为金融机构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规模,更好缓解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打造双创升级版,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化旅游板块、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支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打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和金融机构自身发展的互促共赢。要扎实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信贷供给结构,积极稳妥“降杠杆”、千方百计“降成本”,切实加大债转股落地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困。

  楼阳生强调,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山西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要把创优金融生态作为打造山西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深刻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是金融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所系,金融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唇齿相依。既要防范金融风险,更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治未病”,不断提升金融领域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创新金融产品,实施穿透式监管,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努力创造良好金融生态。要建立完善日常化、制度化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楼阳生还就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吸纳金融机构参与、加强与金融机构总部对接等提出要求。

  省直有关部门、驻晋金融机构和省属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