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将经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0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30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将经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

  改革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山西的主旋律。近年来,我省坚持高点“谋”、主动“改”、大胆“创”,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开局,一些重要和关键领域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格局,为转型综改确立了“四梁八柱”,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要将先期形成的经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必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五处处长陈杰认为,省委鲜明提出“改革为要”,就是要“赶考”“补考”一起抓,以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的突破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将先期形成的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打开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一并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玲娥教授说,不断将经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需在几方面发力:一是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要素成本高、人才引进难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发挥收入分配对经济发展的激励作用。目前应不断提高居民的各类收入水平,鼓励各类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灵活运用税收、社保等宏观政策调节收入差距,更好地发挥收入分配对经济发展的激励功能。三是加快培育市场环境。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按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要求,规范竞争秩序,实施合理保护,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山西要在全球化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必须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要变后发优势为竞争优势,必须用好先行先试这一改革利器。李玲娥认为,要发挥综改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先行先试的改革步伐,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主动对标和对接国际通行的市场经济制度的一般规则及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通行规则,积极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和转型综改示范区经验和做法,把制度创新优势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