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7 08:3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27日)

  “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山西发展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确保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刚刚闭幕的2019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做好经济工作作出精准部署。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方向、成效乃至成败。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高建生认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辩证法的运用;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省委从战略高度、历史深度、辩证维度、创新角度,对山西发展的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作了深入的分析研判,并就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路径提出“过程论、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充满着辩证法的思想光辉。

  历史的演进有其内在规律,虽然发展的阶段不能逾越,但迈进的台阶可以跨越。这是极富哲学智慧和启发的思想。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联辉认为,“过程论”体现了用联系的观点审视山西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基本情势;以发展的观点分析山西转型的路径和突破点;用对立统一的方法把握机遇与挑战的相互转化。只要我们能秉持这一辩证法的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全省党员干部的转型担当,山西就一定能厚积薄发,实现发展中的跨越。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认为,要把握好重点论,把依靠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重点发力,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重点攻坚,在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上重点突破。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具有系统思维,不能单打一。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表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集中主要力量抓住在全局中最重要、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同时兼顾其他问题的解决,这就是突出重点、带动一般。要把握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系统论,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焦斌龙认为,必须树立整体观念,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强化政策的系统集成,形成政策合力,发挥乘数效应,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结果。要协同推进改革,实现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有机衔接、有效贯通、同向发力。

  各类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潜力的迸发,体现着创造主体的热情、能力和成效,决定着价值主体共享的层次和水平。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赵宇霞说,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握好主体论。要激发人民的主体意识,提升人民的创造力。要造就一批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劲旅、旗舰企业、领军企业家,这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促进经济活力、汇聚形成发展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认为,把符合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不符合正确政绩观、符合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抓经济工作的基本标准,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实际应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说,唯有把握好这个基本标准,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山西高质量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需要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路径,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全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把握好“过程论、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在各地方、各部门实践中精准高效落实,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一定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