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多举措解决土地纠纷和改厕问题

聚焦两项任务 大力开展整治

发布时间: 2019-12-18 09:5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18日)
  本报讯(记者王秀娟)“年纪大了,腰腿都不好了,以前上厕所时总需要人扶一把,现在厕所改到屋里,可方便了!”12月8日,太原市晋源区晋源街办晋阳堡村82岁的张驼喜老人说起今年改厕的事儿,直竖大拇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解决基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不到位问题”“解决农村改厕中存在的脱离实际、模式简单等问题”两项整治任务。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化解时限,举办政策培训班,提升基层纠纷化解能力,采取实地督导、下函督办、电话催办等方式,保证土地纠纷化解质量和时效,切实保障承包农户土地权益。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对省级接访的18件来信来访的基层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存量事件已全部办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参加省综合广播《清风晋韵》节目,向全省听众介绍专项整治情况,并现场详细解答热线问题。截至10月底,省级接听接收43件问题已全部下函督导处理,办理办结29件。
  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农村改厕”,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村改厕问题大排查,以县为单位,逐村逐户对已改造的卫生厕所开展问题大排查,共排查出认识不到位、模式选择不科学等6方面21个主要问题,各县列出问题清单,认真组织整改。公布省市县三级农村改厕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省级共接到来电或电子邮件有关农村改厕问题1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举办全省农村改厕培训班,对市、县160多名主抓农村改厕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市、县共组织技术培训82次,培训管理、技术人员共计7620人次;成立省级农村改厕技术专家组,先后对临汾、运城、晋城的14县52个村进行技术指导,深入一线解决技术不规范和改厕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改造户厕的质量。省级组织7个市49个县的农村改厕部门负责人分太行山、晋南盆地、晋中盆地3个片区开展农村改厕现场观摩、现场推进会。积极在寒冷、干旱和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农村改厕技术试验示范。截至11月15日,全省新改造农村户厕43万座。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