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实现“静态清零”

发布时间: 2019-12-17 08:5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17日)

  繁峙县东山乡苏家口村贫困户耿记所一家今年搬进了新房。“以前住的是土窑洞,墙裂缝还漏雨,晚上睡觉都睡不踏实,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自己筹了一些,县里补助了一些,盖起了这3间砖瓦房。”73岁的耿记所说。截至目前,全省6.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实现了“静态清零”。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保障目标的重要举措。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省住建厅针对群众关心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排查整改,重点整治群众关心的改造进度不平衡、危房鉴定不精准、对深度贫困县技术帮扶不够、政策实施跟踪机制不完善、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对因质量不高造成的“失心工程”摸排不够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6.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特别是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地进度明显加快,开工率、竣工率比5月底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分别提高41.2个和76.4个百分点,工作进度大幅超越专项整治阶段目标,实现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静态清零”。

  全省住建系统逐户开展农村危房鉴定,对今年新开工任务全部完成了改造前危险等级鉴定,并对历年危房鉴定情况进行“回头看”,完成鉴定结果复核27.38万户;组织召集省建科院、省设计院等10个技术团队赴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就提升改造质量、建筑工匠培训、规范危房鉴定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指导,解决不按图施工等安全隐患问题300余个;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危改任务落实、对象精准识别、房屋改造质量、补助资金监管使用、农户满意度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36个国贫县的现场评估工作已全部完成;对因未通过验收导致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2631户,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全面排查危改质量,累计排查改造户29.91万户,发现改造质量问题2187户,已完成整改2185户,剩余2户正在整改落实。

  聚焦农民群众关切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全覆盖式的监管,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接下来,省住建厅将加大排查力度,紧盯新增贫困人口住危房的问题,继续做好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确保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目标顺利实现。(记者晋帅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