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亮相省博

发布时间: 2019-12-15 11:23:00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12月15日)

  近日,“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开展。此次展览选取娄睿墓、九原岗墓、水泉梁墓等三个墓葬的壁画精品,是山西博物院院藏北朝壁画的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为公众鲜活呈现了北朝高超的绘画艺术和真实的社会面貌。为了达到最佳的观展效果,本次展览所有展品均为“裸展”,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千年壁画的艺术魅力。

  北朝时期,山西是北魏和东魏北齐的核心统治区域,是民族融合的熔炉、文化汇聚的舞台。平城和晋阳地区大量的北朝文物遗存,越千年而熠熠生辉,其中墓葬壁画颇为引人瞩目。墓葬壁画是山西博物院的特色收藏,其中的北朝壁画作品,更是丰富精彩、引人入胜。北朝壁画初期以草原风格为主,后来汲取南朝优长,融合西域画风,兼容并蓄,形成特色。上承汉晋,下启隋唐,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本次展览共分“惊世华彩”“多元异彩”“古韵新彩”三个单元。娄睿墓壁画是南北朝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填补了美术史上的北朝绘画空白。九原岗墓葬壁画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北朝社会的一个缩影,有同时期墓葬中面积最大的“狩猎图”和体系最为完备的“升天图”。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运用先进的“复原性”保护技术,将整墓搬进展厅,再现一个完整直观而又可以参观的地下世界。

  本次展览展期将至2020年3月12日。(记者 王媛)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