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管理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4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9日)

  11月20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一期工程测试运行。通过其综合运营管理中心的电子大屏,小到一只中性笔的政府采购,大到投资数亿元的项目审批,都可以查到进展情况和完成轨迹;近到几十米处的十字路口,远到数十公里外的项目工地,都可实时全景查看、调度指挥。不仅“好看”更要“好用”——示范区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全链条数据共享,覆盖了园区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实现了全过程监督,在全省具有领先示范意义。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自揭牌成立以来,推进实施了上百项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改革创新举措。两年多来,共引进新兴产业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约2300亿元。

  如何实现服务更便捷、治理更高效?今年以来,示范区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应用为手段,以建设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智慧园区示范样板和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目标,启动实施了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这一平台建设的总体架构为“123N”,即建设1个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实现对园区的一张图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分析、综合治理和联动指挥;构建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统一协同的数据支撑体系2大数字基础;推进政府治理、兴业发展、园区建设管理3大领域N个智慧项目工程建设。

  记者在综合运营管理中心看到,电子大屏呈现的一级平台,犹如一株扎根沃土、蓬勃向上生长的大树。智慧政务、智慧工地、智慧城管、智慧环卫、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执法、智慧公安和智慧交警等9个已建成的二级平台如坚实的根系,为园区各部门及企业、公众提供智慧化、便捷化的服务。且一级平台可直接穿透二级平台,实现全过程监督。

  目前,示范区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覆盖近200平方公里建成区,覆盖园区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的二级平台不仅实现物联网前端设备共享,减少重复投资,而且后端形成的数据实现共享,打破了部门壁垒。

  “长期以来,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的难点在于信息壁垒难以打破。短短几个月时间,示范区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不仅建设速度之快全国领先,更为难得的是实现了全链条数据共享、建管全领域覆盖。”参与平台建设的华为公司客户经理樊杰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一又好又快的成果正是得益于示范区扎实推进“三化三制”“一网通办”等一批重点改革释放的红利。

  在智慧政务平台,不仅可看到单项的办理进度、累计的办理情况,而且对超时的事项亮起红灯,由一级平台生成任务单进行督办。在智慧工地平台,工地概况、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信息齐备,安装在塔吊、冲洗卡口等处监控设备可实时回传数据,对扬尘报警5次以上的生成任务单,由环保部门进行督办。示范区建设管理的每一个事项由此可溯源、可追踪,有问题、有反馈,形成了管理的闭环。

  据悉,随着二期工程的推进,5G网络的全面建成,到2021年,示范区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可实现高效精细的政府治理、精准服务的兴业发展、集约可视的园区建设、智能协同的园区管理。(记者 杨彧)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