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到省公安厅调研 召开政法系统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2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6日)

  12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公安厅调研,召开政法系统工作汇报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全省各级更好地履行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严厉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荡涤一切污泥浊水,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服务环境。省领导廉毅敏、孙洪山、杨景海参加调研。

  这次调研,时间选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刚过,旨在表明一个态度,就是省委对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坚定维护社会稳定的鲜明态度;旨在倡导一种精神,就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精神,引领全社会增强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各方面要求;旨在传递一份关心,表达对全省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的肯定、慰问和支持。

  近年来,省公安厅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目前已建成14个业务平台,还有9个业务平台可在年底建成,“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得到了有力支撑。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楼阳生现场观看了情报指挥一体化实战平台、打防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平台、经济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平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等9个业务平台运行演示,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对加强平台应用、建立健全穿透式监管机制、依法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等提出要求。

  随后,楼阳生听取全省政法工作总体情况和有关工作汇报。他对这几年全省政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提出八个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政法领域得到全面贯彻。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认真落实全会精神,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思考治晋兴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重大问题,尤其是总结运用好我省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上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政法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坚决贯彻党中央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除恶务尽、打伞挖根,确保取得完胜。对各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特别是八类严重暴力犯罪,要坚持露头就打,保持高压震慑。三是坚持以一域之稳定维护大局之稳定,坚决筑牢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护城河”。认真履行维护首都安全的政治责任,把环京“护城河”建成一道一切危险因素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打造犯罪分子一触就擒的“恢恢法网”。四是坚持“打、防、管、控、挖”一体推进,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打头目、打七寸、打顶风作案,防暴恐、防个人极端案件、防群体性事件、防各种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管住社会面、管住重点人、管好要害地,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真正把防控体系织密扎牢,及时有效精准地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和解决信访问题,对合法权益要依法保护,对合理诉求要妥善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要耐心解释,对无理诉求不能搞花钱买“平安”,推动形成依法、理性、平和表达诉求的正确导向,从根本上实现控新治旧目标。六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治理、区域治理、单位治理、系统治理、行业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化解在基层。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七是坚持铁血铸魂、铁纪管警、铁案立信,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的政法铁军。八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好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履行好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工作职责。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法领域有效贯彻落实。(记者陈俊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