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晋中

发布时间: 2019-12-05 09:3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5日)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地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介绍示范区建设发展情况,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就山西晋中示范区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徐南平介绍,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上部署示范区建设,开辟示范区新序列。为落实意见要求,科技部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从工作层面明确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申报条件和建设流程,并积极推进示范区培育建设工作。今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示范区。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表示,为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示范区,科技部先后与16个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对接示范区建设工作,并赴28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行调研,遴选示范区建设对象。通过调研,山西太谷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基础较好,经过专家实地考察与论证,确定为首批示范区重点培育建设对象。

  山西晋中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所在地太谷县,承担着“山西农谷”省级战略建设已两年有余,主要是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项重大任务,目前已聚集了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特色产业,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集聚区、创新示范区、改革先行区。

  近年来,晋中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着力聚焦“农、高、科”,集成一批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模式,打造一批高效发展典型,创建一批优质特色品牌,努力建设全国健康食品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科技产业孵化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在北方旱作农业区农业提质增效、做大特优农产品、做优设施农业、做强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引领示范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赵建平表示,晋中获批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晋中加快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是立足于有机旱作产业技术高端、引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机遇,对于提高山西乃至中部旱垣地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白续宏)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