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发布时间: 2019-12-03 08:4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3日)

  本报讯(记者史莉)12月2日,记者从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目前,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参展商已经进场搭建,八方嘉宾正云集龙城,静待12月5日盛大开幕,会期6天,于5日至10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进行展陈,着重展示近年来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主场馆设在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分为序厅、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产业活动展区四大部分。

  序厅为展馆南门入口处部分,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历史文脉、文化自信”为主题,通过形象设计和声光电等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山西的典型文化元素,反映我省深厚的黄河文化。

  媒体深度融合板块共900平方米,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取得的新突破;文化旅游融合板块共1200平方米,重点展示沿黄文化旅游资源和我省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全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建设新成就;文化科技融合板块共1800平方米,参展文化科技类企业26家,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取得的新进展。

  综合展区部分,主要包括各市文化产业综合展、重点文化企业展、省属高校文化创意设计展等。

  产业活动展区部分,为通过市场招商引进的各类文化单位,主要展示工艺美术精品、非遗传承、文化用品、生活用品等内容。

  为了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魅力,组委会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全景打造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网上VR展馆,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身临其境地体验文博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打造“永不落幕”的山西文博会。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展览面积将超过2万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63个,标准展位303个,将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区、市)的1000多家企业、1万余种展品参展,参展商人数达到8000多人,预计观众人数将达到30万人左右。本届文博会还将推出275个招商项目,总投资1646亿元。

  除了展览展示,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407场文化活动。组委会举办的主要活动可概括为“三个一”:一场主展览,即12月5日-10日在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举办的系列展览展示;一个主签约,即12月5日上午在煤炭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行的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一个主论坛,即12月5日下午在煤炭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行的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文博会期间,各展团及相关单位将在展馆举办211场精彩的各类活动,其中系列主题活动15场,主舞台活动76场,展区活动120场。既有项目推介签约、文旅宣传推广,也有新品发布、主题讲座,还有主题日、各类互动体验,以及精彩的文艺表演。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共设置30个分会场,既有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晋中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也有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贾家庄等著名景区,还有山西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大同大学等省属高校。这30个分会场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107场文化活动。全省各地还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86场文化活动,既有各类文化场馆举办的专题展览、文化培训,也有基层部门举办的文化惠民、文化旅游推介,丰富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