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河湖“四乱”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2-03 08:4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03日)

  本报讯(记者范珍)“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既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内容,一定要把握好契机,解决老问题,预防新问题,取得整治实效,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这是省水利厅厅长陈耳东在暗访汾河、文峪河“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时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将河湖“清四乱”列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水利厅严格对照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清单,逐一盘点核实,确保整改效果。截至目前,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湖2323处“四乱”问题,已完成整改2308处,剩余15处,整改率99%,河湖“四乱”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省水利厅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前往“四乱”整治现场调研督导,对于整治难度较大的文峪河文水县桑村段、汾河文水县贯家堡村段、平遥县曹家堡村段、介休市师屯北村段等“四乱”整治现场,通过实地暗访,了解掌握了影响整治进度实情;针对文水县部分“四乱”属于涉案资产被专案组查封的问题,省水利厅及时协调解决涉案资产整治事宜;针对介休市义棠煤矿占用汾河西刘屯村段河道堆放煤矸石、平遥县西郭村村民侵占惠济河河道堆放垃圾、清徐县长头村村民侵占汾河二坝库区搭建临时板房、兴县蔚汾河垃圾乱堆等典型“四乱”问题段实地督导,与县、乡河长现场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按照“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要求,省水利厅检查组深入黄河流经市县,紧盯重点问题,现场查看整治进展情况,对已经销号的“四乱”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一处,到位一处,销号一处。

  同时,省水利厅以河长制为抓手,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采取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清理整治从严从实、暗访督查跟踪问效等多种举措,合力推进“四乱”整治工作。此外,积极推进河湖划界和采砂管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目前,除汾河等5条省管河流全部完成划界外,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完成率达60%;制定了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派出5个工作组赴11市指导工作,切实解决整治方案不优、整治依据不足、整治标准不高等重点难点“四乱”问题。

  截至11月15日,省水利厅共受理各类涉河湖问题举报36起,全部按要求分办给相关市县进行核实处理。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做好举报受理和分办处理,做到举报有登记、有处理、有反馈;对全省“四乱”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摸底,严防漏报、瞒报;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