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与山西最美的风景相遇

发布时间: 2019-11-27 08:3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27日)

  《又见平遥》《再回相府》等文化旅游演艺项目进行实景沉浸式演出;佩戴VR设备,“过山车”带你游遍三晋大地;体感互动数字长屏,用现代科技拆解古建筑……在即将举办的第四届文博会上,山西文旅集团将向观众全方面展示大数据如何赋能旅游产业发展,探秘数字文旅融合下的“黑科技”。

  本届文博会,山西文旅集团按照文旅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智享文旅数聚未来”为突破口,通过智慧旅游板块、景区开发运营、酒店管理、文化创意、旅游置业及康养、金融服务6个方面,全面展现文旅集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成果。在文旅融合展区,山西文旅集团聚合全省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最强大脑”,借力数字技术,创造出独特的观影视角,跨时空全息呈现表里山河,让大家分分钟穿越一年四季,与山西最美的风景相遇。

  近年来,山西文旅集团紧紧围绕我省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构建全省域文化旅游发展331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按照“定规划、打基础、谋布局、抓项目、搭平台、促改革”的工作路径,积极整合省内的优质资源,基本搭起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平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集团初步形成了构建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和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重点建设景区开发运营、酒店管理、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地产、投融资等六大产业结构,三个平台、六大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告诉记者。

  在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方面,推动项目投资模式多元化。控股接管长治上党振兴小镇,启动打造集自然风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度假养生、农艺博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上党振兴小镇与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娘子关村入选国家文旅部公示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拟入选名单,为两地旅游经济起飞插上新的翅膀。

  在对接景区资源方面,推动项目合作协议落地,形成文旅融合典范和开发模式示范。加快对永济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景区的整合并购,加强与关帝庙、黄河石港景区的合作商谈,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娘子关景区提升5A级景区工程,开工建设忻州云中河景区项目。打造以晋中市全域旅游建设为代表的市域合作,以娘子关景区为代表的景区合作,以王莽岭景区为代表的运营合作,以皇城相府景区为代表的新业态合作“四个重点示范项目”。

  在搭建智慧旅游板块方面,建设智慧旅游信息化支撑平台,构建基础云平台资源池,实现票务和电子支付等基础应用落地。集合“旅游+互联网”功能,打造“云游行”山西旅游年卡,该卡覆盖山西50余家旅游景区,与众信旅游集团、海航股份签订旅运业务协议,积极搭建山西省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平台。10月9日举办的数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大会上,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和文化旅游融合的数字展示中心正式亮相。

  在整合酒店宾馆资源方面,打造山西一流、国内知名的酒店品牌,不断壮大集团酒店规模。重组成立了酒店管理集团,整合了12户省直机关经营性酒店、宾馆的资产,推进了产权变更及资产划转相关工作,集团酒店总数达到18家;实现对山煤集团凯宾斯基酒店的托管,形成省级国有酒店接收的示范模式。

  在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方面,提升《又见五台山》大型实景演出运营管理水平,投资运营《再回相府》演艺项目。与平遥县携手北京当红齐天集团开发平遥古城大型科技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用创新载体和世界化语言展现中国民族文化的全新探索。启动“山西礼物”文创旅游商品品牌连锁店项目,力图在山西旅游客流密集区域形成本土最具规模、最具消费者信任、最具创新魅力的文创项目品牌。

  “力争到2020年,集团文化旅游产业链日臻完善,实现核心资产上市目标,进入全国旅游企业20强,成长为具有创新力、引领力、竞争力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真正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旗舰’和‘劲旅’。”王文保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