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 收入增 民生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 2019-11-18 09:2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18日)

    城镇新增就业4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47万人,均提前超额实现全年目标;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9.7%,均高于全年6.5%的目标任务……1月-9月,全省民生领域亮丽成绩单背后,是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新图景。

  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贾新明分析,全省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是我省将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同时与我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各项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精准发力密切相关。

  就业是民生之本。年初开始,我省采取一揽子稳就业、促就业有力举措,不断完善全方位、多领域、涉及各类群体的促进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稳在岗”,我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参保企业给予应急返还。截至9月底,全省稳岗补贴共发放2.36亿余元,惠及1007户企业、46.6万余职工,同比增长21.9%。“促就业”,1月-9月,全省创业带动就业12.45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帮就业”,我省积极帮扶重点群体就业,1月-9月,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3.9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6万人,安置去产能职工2976人。“提技能”,技能是就业的根本。1月-9月,我省又有82.6万人受益于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收入是民生之源。“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才能让更多发展成果更公平地装进百姓口袋。”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刘旺说。

  我省实施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8月,我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在岗职工货币工资增长8%的基准线,在已发布的省市区中,仅低于北京(8%-8.5%)。此外,我省推动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指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指导县(市、区)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高定工资、事业单位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继续提高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通过系列举措,带动三晋百姓增收。“我省将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刘旺介绍。

  在农村,我省产业、就业“两业”并举,特色农业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和光伏产业等产业扶贫政策持续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加快。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我省生态、生计“两生”共赢,持续推进增绿增收。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9.7%,其中经营性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8.5%和13.7%,在收入构成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三晋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我省搭建起“8+1”的社会救助体系新格局,综合救助能力越来越强。建立了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衔接的制度框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予以保障,实现了精准救助、应保尽保。(记者高建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