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

发布时间: 2019-10-22 08:5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2日)

  “嘀、嘀嘀……”10月14日上午9时20分,介休市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接到民生监督员田利国利用手机App上报的信息:“光明西路洗煤厂宿舍区门口附近道路路面出现严重下沉。”服务中心在第一时间拨通了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电话,当日气象条件不好,天下着雨,风也较急,介休市各个路口均有堵车现象,但9时40分,接到任务指派后的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已赶到事发现场,在1个小时内完成简单处置,保证了过往行人的安全,附近居民纷纷夸赞:“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就是高!”

  “过去处理社情民意案件我们习惯于接到上级的转办通知后才进入处置程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介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以党建引领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接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进入办理程序,以最快速度破解基层治理体系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正在介休市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工作的市委办公室主任王海奇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开始,以绣花功夫做实每一声“哨响”。10月2日,正值国庆假期,介纺小区公园广场围墙外侧裂开一处洞口,电线裸露在外,存在较为明显的触电隐患,信息采集员郭女士通过民生诉求平台上报“吹哨”,介纺小区物业第一时间报到消除隐患,小区居民的休闲活动安全了。

  商铺噪音扰民,居民苦不堪言,主干道路灯故障夜路难行,广场公厕“关门”一天如厕不便,巷口井盖破碎安全堪忧……“哨声”此起彼伏,许多市民家门口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介休市根据职能相近、性质相同的原则,将介休市网格中心与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建成了集中处置民生诉求平台。整合多部门数据库,搭建起“天眼看”“人耳听”“网上报”“格中找”“微关注”“街长吹哨”六大“吹哨”渠道,全天候、不间断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和民生诉求。

  同时组建了6支专兼职“听哨”队伍,在抓好民生诉求受理中心64名员工队伍、589名网格员队伍的基础上,串联城市主次干道34名街长、乡镇140名街长、628名巷长和519名小巷管家的职能职责,保证民生诉求能畅通有序表达,将小到传统意义上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大到预防消除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事案件纳入常规性受理,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指派、第一时间处置,实现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民生保障工作的全面升级。

  纵深精细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了“以小见大”。截至目前,介休市民生诉求平台共受理处理各类民生事件11万件,96%以上的民生诉求得到了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