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正在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0日)

  右玉县四五道岭生态治理工程。 本报记者 张云 摄

  春如幽兰,夏如翡翠,秋如霓裳,冬如白玉,随四季变换色彩的林海美不胜收。这是雁门关外长城脚下的边塞古城右玉县。

  9月26日,记者随全省国土绿化工作现场观摩团,从右玉县四五道岭生态治理工程,到大南山多元筹资治理工程;从宋官屯局县合作造林工程,到边家堡综合治理工程,真切地感受到,在这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绿化“接力赛”中,右玉人民硬是靠着苦干加实干的精神,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今日的塞上绿洲,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生态奇迹,孕育出了生态建设的鲜艳旗帜——右玉精神。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我省各地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省坚持“增绿补绿护绿”协调推进,“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加快推进“两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精准提高森林质量,扎实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右玉精神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全省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在右玉召开,这是对朔州工作的鞭策和促进,朔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努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说。

  一棵连着一棵栽,越来越多的绿色,孕育出无限的生机。右玉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69.9万亩,90%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构建起点面结合、城乡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生态屏障;全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67%,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3.74%,沙尘暴天气数比解放初减少80%,地表径流和河水含沙量比造林前减少60%,田间林网水分蒸发量比旷野年平均减少8.8%,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00天左右……70年来,右玉人视树木为生命,在黄土高原上创造了一个荡气回肠的生态神话。

  9月25日,山西国土绿化右玉现场推进会上,典型县市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表示,“要学习右玉的宝贵精神,让它成为全省林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要学习右玉的科学模式,不仅搞好荒山造林、沟坡治理、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建设,还要真正建成一个山水绿田护草系统治理的样板。要学习右玉国土绿化治理机制,右玉历任带头植树,群众积极参与,真正使义务植树形成了基地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良好发展局面,值得全省学习。要学习右玉的科学态度,不仅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更要有巧干的科技含量。”

  “两山”理论促增绿增收双赢

  “两山”理论意味着“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我省的林草事业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和使命。我省地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要转“黄”为“绿”,不是件易事,林草事业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和使命。

  “两山”工程是我省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头戏”。我省同步配套“以地换绿”的开发式造林、“以林换绿”的置换式造林、“先造后补”的购买式造林等“八大机制”,形成以42个县带动81个县的良好格局,林草生态建设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我省瞄准到2025年实现宜林荒山基本绿化目标,2018年完成营造林511万亩,2019年安排营造林520万亩,规模创近年新高,保持了补考赶考的“加速度”。我省累计绿化通道2.1万公里、沿线荒山造林88万亩;绿化村庄1753个,29个村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2个国家森林城市、42个省级林业生态县,70%的县至少建成一处城郊森林公园,构建形成“点线面、网带片、林园水”相结合的绿化格局,以显山露水“大增绿”护佑了幸福感人的“二青蓝”;《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全国植被改善山西最快,为“中国绿”贡献了“山西绿”。2016年我省森林的生态总价值量为3172亿元,相当于当年全省GDP的四分之一,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生态保护国土绿化永无止境

  70年来,右玉县经过20任县委书记绿色接力,硬是将一个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

  小老杨,我们一行到了右玉才知道这种树的名字。一片片,一层层,漫山遍野……小老杨单棵看上去不够高大粗壮,但树冠独立倔强。在高地上放眼望去,一棵一棵紧紧相连,层层叠叠铺展开来,蔚为壮观。学名小叶杨的这种乡土树,右玉人亲切地称之为“小老杨”,是因为它耐寒耐旱,栽植于干旱沙丘地里也能顽强生长。正是有了一棵棵小老杨,右玉才挡住了从年头刮到年尾的大风沙。

  国土绿化永无止境,我省如何做到常抓不懈,推动绿色山西、富裕山西的提升?

  在采访中,张云龙表示,第一要提档升级,规划布局突出山川建体系、丘林建基地、平原建林网、乡村建公园,达到百花迎春、绿荫护夏、红叶迎秋、松柏伴冬的美丽山西的新景观。第二在种苗结构上进一步提升。多育乡土树种、彩艳树种和阔叶树种。为国土绿化建立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奠定稳定的、坚实的基础。第三在混交造林上下功夫,采取乔灌混交、针阔混交,尤其是在生态林和经济林方面要同步发展。第四在管理上下功夫,使现在的林分结构更稳定,使景观效果更优美,使产业效益更突出,真正走出一条国土绿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