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民主党派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四比四促”画好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9-10-18 11:1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8日)

   知所从来,风雨同舟不忘初心;思所将往,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今年,我省各民主党派以“四比四促”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各民主党派精心组织,序次推进,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形式开展自选动作,通过对标找差,找出了问题,理清了思路;通过以比促学,坚定了信念,凝聚了人心;通过以比促干,提升了能力,树立了形象,在山西改革发展进程中彰显了党派担当。

 

  各级统战部以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开展“四比四促”活动为抓手,在“领、学、创、建、促”(即加强领导、深化学习、争创特色、建立机制、促进提高)上下功夫,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我们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学而深信,内化于心。各民主党派通过主委会、常委会、专题学习会、机关学习例会、基层组织座谈会、宣讲解读,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两微一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精神。在原原本本学理论基础上,注重思想建设,民革省委会组织力量编写了《民革山西省委会思想政治建设案例选编》,开展思想政治建设问卷调查,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在思想引导的生动实践中唱响了主旋律。

  对标对表,标杆引领。活动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重庆等地学习亮点工作和创新做法,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知己知彼、找差补短中,明确了新的努力方向,正在形成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的新气象。

  丰富内涵,入脑入心。在“四比四促”活动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省委统战部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山西省民主党派大讲堂3期,在苏州大学举办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农工党省委会开展了“同心共祝祖国好”随手拍活动和微视频创作活动,进一步传播了正能量,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去年以来,我省首次将年度协商计划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创新建立了政党协商“责任制承办”机制,省委、省政府及其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达43次。

  各民主党派紧扣中央及我省中心工作,聚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我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关于建立外国人收养中国子女跟踪机制的建议》《动态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等4篇建议被中央领导批示,《关于推进我省民营企业有效参与国企混改的政策建议》等6篇建议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真正做到了在重大问题上发声、在重点工作上发力。

  开展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是参与和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省委会按照引人才、带项目、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拓展了社会服务新内涵。“九吕合作”“九临合作”捷报频传,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落地临汾、清华附中与吕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实施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助力相关部门使帮扶的10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使100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使100名贫困户子女获得更好发展,各民主党派纷纷对接临县、广灵县等10个深度贫困县,建立101个帮扶小组,资助100余名贫困大学生,签订帮扶协议书,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共同见证”等活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各民主党派按照省委提出的“民主党派应就一个问题进行连续追踪调研”要求,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确定《“一带一路”背景下山西丝路文化经济研究》等课题进行重点攻坚和多维度、多区域实地调研。

  省委统战部将“四比四促”内容纳入2019年度民主党派省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中,每月更新工作标准、跟进工作进度,采取“听、看、谈、评”等形式及时督导,着力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9月27日我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四比四促”活动推进会上,3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以典型带动有效助推了“双一流”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