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谱写山西篇章】思想上再升华 精神上再洗礼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1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6日)

  “选准医学典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话剧《赵雪芳》由真人真事改编凝练而成,以舞台艺术形式再现其工作生活的非凡经历。该剧成为山西省2019年度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奖励项目,我校将继续深挖‘雪芳精神’的内核和精髓,照亮每一名医者的心灵。”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图书馆,讲台上发言者的段段精彩话语,不时赢得会场阵阵掌声,在图书馆查借图书资料的学生们也被讲话吸引,围站在各楼层护栏后认真聆听。

  10月14日下午,作为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学用交流示范单位,山西医科大学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在学校图书馆召开。这次交流会,既是对近1个月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进一步引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领我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山西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蔡蕊第一个上台发言,当她谈到学校建立“红石榴”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开展爱国、法制、安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举措时,与会人员深入思考,不时拿笔记录。学校把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2019年9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学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王斌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把后勤工作作为没有讲台的课堂,坚持后勤员工是不上讲台的老师,以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己任,努力打造‘三全育人’体系。”山西医科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毛红胜的这一提法,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学校后勤餐饮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为师生提供安全可靠的饮食,营造温馨的就餐环境。学校餐厅还别出心裁,推出“一毛蛋”的举措,每天早上7点半,分5个窗口刷1毛钱就可以买到1个鸡蛋,限量500个。在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也起到了激励学生早起的作用,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对他们成长的关注关心。

  “这次会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推动学用结合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讲到,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集中“加油”“充电”“补钙”,使全校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来了一次大升华,精神上来了一次大洗礼,理论上来了一次大武装,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经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必须下大功夫,深入学习。特别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认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在经验交流会上,学校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后勤保障处党总支、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等7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作了现场发言,另有5个部门作了书面交流,分别从不同侧面畅谈认识体会和工作实践。

  “这次学用交流会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做到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鲜活生动,体现了理论性、实践性、特色性的有机结合。”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点评,既充分肯定又提出新的要求。全省第二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现场观摩。

  会议虽然结束了,但它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在图书馆召开学用交流会挺好的,这里相对开放,我们学生也能得以参与,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真是受益匪浅。”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系影像学2班学生赵锐感触颇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更应当在新时代不负韶华,牢记使命,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前进,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 周慧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