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初步实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台融合”

群众法律需求可现场办热线办网上办

发布时间: 2019-09-14 09:2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14日) 

  9月11日,太原市民李女士向12348热线咨询她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儿。10分钟的仔细交流中,专业律师逐一帮她捋清关键性法律问题,李女士心里有了底:“足不出户打个电话,专业律师来支招,法律保护在身边的感觉真好!”

  如今像李女士一样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带来便捷的群众越来越多,咨询问题、申请援助、预约公证……市民就近走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或者拨打12348热线,或者登录12348山西法网,就能获得专业律师的免费解答和法律帮助。

  9月12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初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台融合”,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于一体,努力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9月12日,马先生走进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值班律师咨询房产纠纷问题。这样面对面、交互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我省目前有省级1个、市级5个、县级117个,乡工作站1418个,实现了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此外,全省九成以上村(居)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2.5万余个,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越来越便捷。

  热线平台群众使用门槛低,但坐席的都是专业律师。目前我省坐席容量已扩充至75个,服务实现了省级统筹,430名律师队伍轮值进行热线服务,服务质量进行抽查检验。

  6月底正式上线的网络平台“12348山西法网”又称山西法律服务网,基本覆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横向由“12348山西法网”Web端、微信端组成。

  三大平台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为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互联网为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我省司法行政部门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十二字’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跨越转变。”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介绍,我省已初步实现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台融合”运用信息化思维,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在不同载体间串联、流转、归集,用数据流驱动“三台”服务人员密切协作,共同响应群众的服务诉求。

  通过“融合”,我省目前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仲裁、法律服务地图等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实现了通过实时、留言、智能、视频、热线和窗口等6种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实现了55项山西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在“12348山西法网”上办理;初步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5项业务的网上预约申请;初步实现了普法依法治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执法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化。“三台融合”的实现标志着我省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记者高建华)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