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残疾人运动员逐梦赛场超越自我

无限拼搏点燃激情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2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9月02日)

  身体可以残缺,但生命依然灿烂;梦想可能遥远,但脚步从未停歇。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比赛中,我省残疾人运动员个个意气风发、奋力争先。赛场上,有鲜花、有掌声,有不甘亦有泪水,但每个人、每一场的顽强拼搏,都是残疾人实现自我的响亮表达,更是残疾人有志气、有能力创造社会价值的有力证明。他们,让整个社会看到了身残志坚的榜样。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力度,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提升残疾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小康,不只有物质的丰盈,更有生命的尊严。如今,全省225万残疾人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发展。

  在9月1日闭幕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奋力拼搏,充分展现我省残疾人精神风貌,实现新突破。在残运会项目中获7金9银9铜,其中,郑杰桐的女子S12级100米蝶泳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在特奥比赛项目中获18金19银11铜。闭幕会上,山西代表团被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残运会运动员获金牌情况为:王英昌在田径赛场获得男子听障组110米栏金牌;盲人柔道3枚,分别为贺妙琪的男子100公斤级金牌,吴璞琪的男子73公斤级和男子73公斤以下无差别级金牌;游泳3枚,郑杰桐获得S12级100米蛙泳、S12级200米混合泳、S12/S13级100米蝶泳的金牌。

  高思恩:为爱奔跑 超越自我

  “比赛前,教练、奶奶、同学、朋友,太多人给了我鼓励,赛场上,是他们给予我力量,让我拼尽全力摘得银牌。”全国残运会银牌,是高思恩10年运动生涯里的最好成绩,而且是她从未在大赛中尝试过的800米项目,究其缘由,高思恩说:“为爱奔跑,让我充满了超越自我的能量。”

  8月28日下午,全国残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一结束,高思恩第一时间给奶奶打电话报喜。“好好好,奶奶一直在家里为你念叨着呢。”高思恩的奶奶在电话另一头激动万分。高思恩说,奶奶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1994年7月的一天,太原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院中,婴儿的啼哭声惊动了四邻,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躺在一个小纸箱里发出了生命的呐喊。眼看大雨来临,一位年过六旬的拾荒老人将她抱回家中。老人名叫高占仙,她给这个苦命的婴儿起名叫高思恩。

  生活给了小思恩很多灰色,贫穷、先天残疾、弃婴等等标签充斥了她的童年,只不过对于他人的闲言碎语,高思恩一直坚强面对。在之后的人生中,她不断向前冲,从这个破烂的平房,一路跑到了学校,上了研究生,跑到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

  “我就喜欢奔跑的感觉,一路昂首向前,就像人生,不放弃不退缩,只要坚持就能胜利。”高思恩说。

  “开学我就读研究生三年级了,除了学业、训练,我可能会更多地思考以后要做什么。”10年的运动生涯里,从一个先天弱者到一个笑对生活的强者,其中的经历,让高思恩感受到的不仅是生活中的风雨和脚下的坎坷,还有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在风雨人生中一路为爱奔跑,高思恩把自己热爱生活的坚持精神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她表示,全国残运会银牌会给她更大的激励,来面对今后的学习生活。

  张治贵:最小选手 逐梦启航

  8月30日,在特奥滚球赛场上,一个剪着寸头的小男孩,牵着志愿者姐姐的手,一脸紧张、怯生生地走进8岁至11岁男子单人比赛赛场。他叫张治贵,今年8岁,是本届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和队友靳忠泽,代表山西省代表队参加男子双打M8-15组别的比赛。

  随着比赛激烈进行,小治贵的动作越来越熟练,当小治贵推出的球稳稳地停在了目标球侧时,大家连声叫好,小治贵也高兴得高举双臂,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最终,张治贵和队友获得了铜牌,小治贵似乎对自己不太满意,还在一直念叨:“没打好。”

  教练张水仙知道这成绩有多么难得。“特奥选手能参加比赛就很不容易了,光是教会他们一个简单的动作,有时候都要花一两个月的时间。”她说,“到现在,他们能够熟悉比赛规则,自己调整战术,确实太不容易,太值得高兴了!”

  “张治贵接触滚球的时间非常短,但是进步非常快,现在是我们队的队长,今天的表现非常不错!”张水仙介绍说,张治贵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在吕梁市汾阳育智特殊教育学校读一年级。刚来训练那会儿,怕生,不爱说话,但随着和大家相处时间久了,变得活泼开朗了,稳定性与协调性越练越好。在没有专用场地和比赛专用滚球的训练情况下,小治贵非常听话,训练很刻苦。

  “开展特奥运动是帮助智力残疾人康复健身、走出家庭,融入社区、迈向社会的有效途径。通过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而且可以提升他们的心智水平,进而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山西省代表团特奥滚球队领队赵庆如是说。

  郑杰桐:心有阳光 乐观坚强

  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游泳比赛中,17岁的山西女孩郑杰桐摘得三金,并在100米蝶泳的强项中打破了全国纪录。“能再快一点就好了,离奥运会A标就差0.2秒。”郑杰桐在听到自己的成绩时有一点遗憾。但是,开朗的杰桐很快就开始畅想赛后的计划。她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挺进国家队为国争光,并且参加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应该说是很有希望,她的100米蝶泳成绩在国内绝对是名列前茅,不过国家集训队的名单还没有确定,现在我们都很期待。”游泳队教练梁亚涛对杰桐很有信心。

  郑杰桐是太原市清徐县人,在8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黄斑病变。杰桐五官端正,笑起来非常可爱,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她的世界却始终是一团看不清的白雾。因为视力原因,9岁时,她不得不离开普通学校,来到太原市盲童学校学习。

  回忆起最初接触游泳,郑杰桐说一切都是缘分,“那是我11岁的时候,在学校的游泳课上,教练发现我第一次下水居然一点儿都不害怕,他教我尝试着开始游泳。就这样,我走上了游泳之路。”

  梁亚涛从多年发现运动员的经验里,看到了郑杰桐最可贵的品质:水感不是顶级,但特别能吃苦。于是他大胆把郑杰桐选入游泳队,鼓励她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

  在反复刻苦训练当中,杰桐屡屡抽筋、呛水、咳嗽,但她从未打过退堂鼓,也从不抱怨。

  此后,郑杰桐的游泳技术突飞猛进。只要她参加全国游泳比赛,便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她共获得30多个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奖牌,她的蝶泳速度已达到国内健将水平。

  郑杰桐现在的梦想和目标是去参加东京残奥会。她说:“也许只有一点一滴量的积累,才能最终达到质的飞跃。也许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让梦想彻底照进现实。”当她爱上水的那一刻,她看到了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