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8-25 10:22:0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日报 08月25日)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全省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作为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提升了城乡品位,改善了投资环境,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也让农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我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在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聚焦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严格督促检查。在集中整治的过程中,各地创新整治模式,探索管护机制,清运垃圾,还绿还草,全省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明显改善,“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绿色生态长廊正在形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的整治体现了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长期以来,主要交通干线特别是铁路沿线成了环境治理的死角,垃圾乱堆乱放,绿化缺株少苗。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痼疾顽症,从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作战,广大农民主动参与自觉行动,共建美丽家园。陈年的垃圾清走了,杂乱的环境整洁了,曾经的垃圾场变成了现在人们休闲娱乐的广场,周边群众拍手叫好。

  环境也是生产力。对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的整治更坚定了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省内主要交通干线沿线是展示山西形象的一个窗口,也是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这些年来,我们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许多绿色奇迹,右玉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样板,山西让外界刮目相看。国家气象公报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山西植被生态改善在全国最快。特别是二青会期间,省内外嘉宾纷纷点赞绿色山西。而良好的生态不仅提升了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生态宜居的乡村正在爆发出美丽经济的强大动能。

  山清水秀、推窗见园、瓜果飘香是我们对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的整治也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更上一个台阶。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要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坚持系统治理,出台激励政策,强化考核监督,注重建管并重。补短板,谋长远,稳扎稳打,一抓到底。环境整治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有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另外,还要注重培养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健康意识,促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也承载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当前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深入推进,我们要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把初心使命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相信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过程中,绿色发展的理念会越来越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