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发布时间: 2019-08-14 09:1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4日)

  到今年8月底,大同市人社局干部杨河芬将离开天镇县张西河乡许家窑村,完成近4年的扶贫工作。临别时,满是不舍。帮砌的院墙、猪舍、井台,还想再看看;悬挂在柴垛枝桠的摄影展,还想再瞅瞅,那上面,全是许家窑乡亲们脱贫后的笑脸。

  今年5月份,因扶贫工作出色,杨河芬已由市人社局主任科员升任市人社局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大同市,像杨河芬一样,在脱贫攻坚战线表现优秀、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已有298名。

  大同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4个市之一,10个县区就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如何打赢硬仗、攻下难关?大同市财力物力往一线投,人力精力往一线压,响锤重鼓背水一战。

  干部是关键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大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选派大量精兵强将上战场。目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省市部门、企业在内,大同共有875名第一书记、1444支工作队、3340名驻村干部鏖战一线。

  强力攻坚,要招招见实,没两把刷子,肯定不行。

  杨河芬担任第一书记的许家窑村,是一个地处偏远、发展滞后的小村子,全村有105户268人,耕地814亩,其中水浇地仅318亩,典型的“人多地少无产业,结构单一集体弱”。

  杨河芬驻村后,工作很快见起色。抓党建,不仅抓村内,还抓村外,与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党支部结对子、搞共建。抓红利,用足用好扶贫政策,修路改房装电灯,还铺起了光伏发电板。抓产业,种芸豆,养肉驴,支持老支书朱利安做大合作社,带动社员种起100亩脱毒原原薯。抓帮扶,悄悄寄去生活费,让父亲遭遇车祸的大学生朱磊安心学习;多次奔走,帮19岁辍学在家的放羊女朱凤霞上了高级技校,成了入党积极分子;陪了7天院,让孩子在外地的朱大娘治好了疾病。

  4年驻村,河芬贴了不少钱,先后帮扶9名困难大学生5万余元。另外,为给村民办好事,吃过不少闭门羹。忙碌中,还丢了几回车钥匙。

  2017年,许家窑村完成整村验收脱贫。2018年,村经济总收入约208.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4900元;村集体收入实现“破零”,达10多万元。

  大同贫困六县区,天镇最偏远、最困难。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说:“都像河芬这么抓工作,决胜贫困就更快啦!”

  2017年3月,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视察许家窑精准扶贫工作室,为许家窑注册品牌商标、前移销售阵地的做法“点赞”。

  因扶贫工作成绩显著,杨河芬先后获得省市劳模荣誉、全省“模范农村第一书记”。摸索形成的“许家窑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选入全国扶贫扶志案例,并在全国作扶贫扶志典型经验交流。

  “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坚持一线掌握、一线考验、一线识别,便有了一大批杨河芬式好干部的提拔。

  干好了受嘉奖,干不好自然要挨板子。在大同市,因扶贫工作不力被问责的干部,也不在少数。在天镇县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一名区委书记因危房改造进度倒数第一登台作了检查,一名县委书记没完成脱贫指标,受到严厉批评。广灵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不作为慢作为,队员被全部召回并给予处分,人社局长调整岗位,乡长调离。浑源县吴城乡皇叔洼村因乡村提质工作缓慢,乡里一个月内两次撤换村“两委”负责人。

  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变成动力。随着云州、阳高、灵丘三个县区的脱贫摘帽,大同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8.36%,下降到2018年底的1.78%,多项扶贫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今年,大同市出台了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大张旗鼓表彰107名脱贫攻坚基层模范干部、210名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和能源革命工作中涌现出的41家先进单位和50名优秀个人,进一步焕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