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二青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4日)

  要办好二青会,必须全方位做好接待服务、志愿者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交通消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等综合保障工作,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日,记者专访了省卫生健康委二青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人、省爱卫会专职副主任阴彦祥。

  阴彦祥介绍,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涵盖医疗救护、医疗保健、传染病防控、健康宣传、卫生监督、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事关参赛人员和各界来宾的身心健康,责任重大。

  在二青会筹备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和“赛区负责,全面覆盖”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武晋担任部长,由省卫生健康委、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太原市体育局相关领导组成的组委会医疗卫生部,内设综合处、医疗保障处、疾病防控处、健康宣传促进处、卫生监督处和应急处等6个处室。3月份开始,从省卫生健康委和委直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全面驻会。医疗卫生部通过前期调研督导,确保工作落实。

  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筹备过程中,有许多工作给阴彦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首先是火炬传递活动。这是二青会的一项重要大型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对沿途的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各市卫生健康系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联合演练,派出政治合格、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医护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按时值守,确保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无缝衔接。其次是青运村的医疗保障工作。青运村正式开村后,迎接首批运动员入住。村医疗中心负责开展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医疗中心由太原市中心医院、太原市急救中心和晋源区疾控中心等3个单位组成,设外科、内科、五官科、针灸理疗、急救等6大科室,相当于小型医院规模。去年11月进村后,医疗中心团队就开始了筹备工作,举办过多次实战演练。如今,120救护车已经在门口就位,70名医生到岗,大家都按赛事期间的作息上下班。第三是控烟工作。组委会加大控烟力度,努力打造“无烟二青会”。不同类别场所禁烟工作实行分级管理,按照禁烟要求分为全面禁止吸烟场所(一级场所)、部分区域禁止吸烟场所(二级场所),在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医疗卫生部通过大众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

  对于近期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阴彦祥介绍,按照“办好二青会,一步也不能错,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科学把握时间节点,正在做好以下工作:以竞赛为核心,根据竞赛项目特点,发挥医疗卫生部门优势,与竞赛、场馆、安保、接待、大型活动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提前介入,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以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为重点,提前做好预案,充分考虑研判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风险,积极应对化解。以预防为导向,分析各市7月-8月报告的法定传染病,通过实施科学、绿色、可持续的灭“四害”防治措施,加强疾病防控工作,防患于未然。继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报告、快速调查、协调处理的工作机制。

  “千锤打锣,一锤定音。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的工作部署,全面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来宾、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现场观众等参会人员医疗安全。”阴彦祥说,医疗卫生部建立起覆盖各竞赛项目和指定接待宾馆的医疗保障团队,构建起完整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为二青会提供及时有效、热情周到的医疗保障服务,力争实现“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三零”目标,为把二青会办成一届精彩、惠民、难忘的体育盛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