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查边改 整治形式主义

——省财政厅把“改”字贯穿始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2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3日)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财政厅严格按照省委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边整改落实,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一开始就实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

  同时,省财政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厅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坚持“学”字当头,不仅开展交流研讨,集中学习,还举办了两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化了“红色的魅力”主题读书月活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在此基础上,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态度,进一步查摆解决问题,狠抓落实整改,高质量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起全国领先的省级政府采购全流程线上智慧融资平台“政采智贷”,已经审批通过了242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破亿元,真真切切让中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实惠和便利。再如,为了解决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支出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加强预算约束刚性,增强预算绩效性,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还有,为了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连心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整治“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管理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除此之外,为着力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制定了2019年发文计划,明确了压减目标,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接受了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查摆出了一些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期间,厅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带队深入县区、基层,围绕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紧扣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预算编制等重大任务,制定调研计划,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省财政厅将充分利用这些工作成果,结合重点专项整治,对工作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对已经整改的“回头看”,正在整改的持续推进,跟踪问效,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取得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