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真抓实干 全程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 2019-08-12 10:0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奔着问题去,把整改贯穿始终,做到立知立改、即行即改、真改实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8月初,省委教育工委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接受记者专访,围绕整改落实回答了提问。

  抓好整改落实,抓什么?吴俊清介绍,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省委第四轮巡视部分高校共性问题、省教育厅承担的15项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一流“两个清单”等,采取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自己找等方式,明确了6大领域的重点推进事项,提出“党建为牵引、整改促提升、关键提质效”的“2+2+ 4”整改目标体系,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专项整治中将“健全控辍保学机制,解决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问题”和“中小学招生因政策执行不严格、监管不到位,导致出现的不公平问题”列为重点攻坚项目,全面落实到相应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抓好整改落实,怎么抓?吴俊清说,省教育厅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针对问题,落细落小。对一些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按期整改到位,让广大群众尽快看到效果。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机制,明确招生纪律,维护招生秩序;制定《山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切实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建设400所普惠性幼儿园、改造50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等重点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因素较多的问题,坚持稳中求进、积极稳妥,盯住不放抓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持续推进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撤停专业265个,结构进一步优化,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出台了《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启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抓好整改落实,谁来抓?吴俊清表示,省教育厅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抓整改落实的使命担当,通过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把所学所思与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厅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用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兑现,解好发展难题,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答好“时代考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