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 2019-07-21 09:1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21日)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属国企更加有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举起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党性上经受洗礼,在工作上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奋力谱写改革和转型的新篇章。
  焦煤集团针对党员多、地域跨度大等实际,按照“一案一单两卡”工作方法,成立50多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制度、方案,设立意见箱等,确保三级党委同频共振开展主题教育不走样。邀请老党员讲主题党课,集团班子深入基层矿厂调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上半年,焦煤集团保持了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零”水平、环境应急事件“零”记录;着力打造15座标杆矿井,智能化绿色开采步伐加快;4个重大项目取得重要国家级批复,7个重大项目取得重要省级批复,“中国焦煤品牌集群”效应日益凸显,行业地位不断巩固。
  同煤集团党委建立由18位集团领导为组长的分管系统指导组和由15个党务部门组成的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构成的双重指导组来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并采取了集中学、现场学、领学、自学等多种方法进行学习。集团党委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到同煤党校,进行了3期、10个班次的集中脱产学习。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当前形势,同煤集团制定了产量、销量等主要经营指标增加6%,成本、费用、资金计划下降5%的措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召开专题会议,拿出近10亿元对锅炉脱硫除尘系统等进行治理,成果显著。
  潞安集团以“一案一图一册一会”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即“实施方案”划重点、指方向,“网络推进图”列计划、定标准,“督导手册”画红线、升底限,“工作例会”把进度、控过程。把主题教育同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领军企业相结合,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与BP(中国)、美国空气化工等合作加快国际化步伐;增资4.6亿优化股权结构;建成投产2GW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项目、1GW双玻双面半片组件项目;煤基清洁能源公司(180项目)满负荷稳定运行,创下全球同类型壳牌气化炉初始运行最佳记录。
  晋煤集团坚持高标准起步,推行《主题教育任务细化分解表》《主题教育督导情况反馈表》和《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提醒卡》“两表一卡”运行机制,强化过程管控。按照“五个结合”,把主题教育与深化企业改革转型、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实做强党建工作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飘”。今年晋煤集团全面完成山西燃气集团重组工作,打响了“革命性降成本、革命性开拓市场、革命性推动项目建设”攻坚战役,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产业转型再提质、改革攻坚再突破。 
  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建投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融会贯通。推进应收账款清收等问题,为完成混改重任打下基础;按集团“623”战略部署,霍州园区混凝土生产线以及潇河园区一期工程相继投产;践行“海外优先”发展战略,上半年新签海外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169.91%,7月签约柬埔寨暹粒新国际机场项目。坚持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了推进改革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记者常慧忠 实习生魏颖)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