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区农民在建设绿水青山中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7-18 08:5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18日)

“王书记,咱这有机生态示范园下一步咋发展?”

“还要配套建设水域系统、动物科教中心,打造有机示范与旅教结合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这是7月16日下午,大宁县楼底村57岁农民单春生同县委书记王金龙在该村有机生态示范园里的对话。老单说他和老伴两人在生态示范园“上班”,去年领了1.8万元,一下子翻身了。

楼底村是大宁县“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经济”7个试点村之一,一年来,王金龙往楼底村跑了8趟,推动该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了有机生态示范园等,去年实现整村脱贫。

大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深度贫困县。由于受地理位置偏远、产业发展缓慢、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较差等多重因素影响,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穷则思变。大宁县委一班人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非凡的勇气和担当精神推进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购买式造林,参与主体由绿化公司改为贫困户为主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把招标程序改为议标,将打造绿水青山的过程变为群众积累金山银山的途径,全县已完成购买式造林13.57万亩,给群众创造劳务收入3900余万元,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目标。

王金龙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找方法、找胆略。”

大宁县委握紧“金钥匙”,把牢“定盘星”,实现新作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要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的重要论述,把购买式造林成功经验拓展到农村道路修建与养护、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贫困村提升等领域,赋予党支部组织领导经济建设的责任与事权,全县84个村党支部都发起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努力建设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楼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去年通过议标,组织群众实施了交通、水利、购买式造林等工程,村集体经济增收24万元,村民获得劳务收入68万元。

楼底村有机生态示范园现已建成容纳60头牛的养牛场1座,葡萄大棚、香菇大棚8座,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15亩,目前葡萄、黄瓜、西红柿、西葫芦等有机农产品已上市,并且以比普通果蔬高一倍的价格,通过小众销售方式,全部签订了订单。王金龙仔细察看果蔬长势和质量,提出要打造大宁县楼底村有机果蔬品牌,同时要尽快发挥本村同鑫缘资金互助社作用,将有机生态示范园做大做强,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带动15户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咱山里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楼底村党支部书记程红剑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