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教育医疗事业高峰 更好服务转型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 2019-07-07 11:47:0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7月07日)

  7月5日下午,按照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省政府党组的具体安排,省长楼阳生主持召开高等教育“1331”工程、“136”兴医工程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一流、改革创新、深化举措,推动“1331”工程和“136”兴医工程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勇攀教育和医疗事业高峰,更好服务转型发展、造福三晋人民。省领导张复明、王成、李思进参加。
  实施“1331”工程和“136”兴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聚焦科教兴晋、人才强省和健康山西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331”工程实施两年多来,紧扣我省转型发展需求,支持了51个立德树人项目、34个重点学科、92支创新团队和122个科创平台,探索出欠发达省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136”兴医工程实施一年多来,着眼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在建设领军专科、引进前沿技术、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带动了全省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分别汇报了全省“1331”工程、“136”兴医工程总体进展情况。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等16家高校、医疗机构负责人踊跃发言,介绍本单位承担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做法,畅谈工程实施以来单位上下理念思路的新转变、精神面貌的新变化和教学科研的新成果,就拓宽项目实施范围、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实施两大工程提振了高校、医疗机构的精气神,形成了勇于对标一流、锐意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苦练内功,奋力实现兴学兴医新突破。楼阳生边听边记,就相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切实研究解决。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楼阳生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初心驱动,担当起向双一流迈进的历史使命。紧扣实施两大工程的目标和初衷,敢于对标先进,勇于争创一流。既要有十年寒窗的静气,又要有勇攀高峰的胆气;既要聚合优势重点突破,又要全链发展强力补短;既要服务转型发展,又要服务立德树人,将一流成果和一流人才作为检验两大工程实施成效的根本标准。二是改革推动,凝聚起科研创新的磅礴力量。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实现基础研究、教学、应用和临床相贯通,院校企相联通,着力破解制约科研、教育、医疗事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三是开放带动,搭建起对外合作、为我所用的平台机制。坚持开门办科研、办教育、办医疗,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搭建省部、院校、校企等多层面合作平台,促进合作共赢。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创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条件和环境。四是上下联动,汇集起整体提质、内涵发展的强劲态势。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两大工程实施全过程各环节,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促进科研水平、教学质量、成果转化、临床应用等全面提升,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群、专科群,在高原上隆起高山,在高山上隆起高峰。楼阳生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统筹和资源整合,切实研究解决两大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两大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取得更大成效,为我省转型发展、加速崛起发挥更大作用。(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