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2019年度重点研发计划申报指南

使科技成为各项事业发展“加速器”

发布时间: 2019-07-04 08:5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04日)

  6月26日,我省发布2019年度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和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专项申报指南。

  今年山西高新技术领域重点研发计划将重点支持信息和网络、先进制造、能源、材料、交通、现代服务等六大领域,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我省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需求,布局一批重点项目,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研发,突破产业技术发展瓶颈,为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

  今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研发计划分为专项类和自主选题类两大类。专项类项目聚焦能源技术革命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向,支持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重点围绕与“一带一路”国家等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与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加强区域创新合作,以及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加快山西优势领域自主创新步伐。专项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要努力实现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或技术引进;实现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实施后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等目标。

  自主选题类项目以我省重点技术需求为导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研人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重大疾病防控诊治、煤化工、现代农业等领域自主选题开展相关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研究。

  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专项将重点支持和发展深度贫困县脱贫主导产业。以深度贫困县杂粮、果蔬、道地药材、畜禽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为主体,以技术研发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为基础,推进特色产业绿色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农业品牌,让更多贫困户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增值收益。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县推广农业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根据深度贫困县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开展农林牧等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农机农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充分发挥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山西省域内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相关研究领域和专业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和技术优势,具有为完成项目必备的人才条件和技术装备的企事业单位可以积极申报;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申报,产学研合作共同申报。鼓励联合C9高校、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参与项目申报;申报单位近期无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违法行为等问题、无科研严重失信行为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项目申报预算编制要合理真实,支出结构科学,使用范围合规,杜绝虚报。精准扶贫专项申报单位为深度贫困县县域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必要的研发条件、示范基地和产业化能力,必须吸引集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单位的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记者沈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