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纲要》 聚力量 推改革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郭保民谈学习《纲要》体会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19日)

    6月14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郭保民向本报记者阐述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深刻体会和认识。

 

  “中央印发《纲要》,正值山西国资国企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国资国企改革转型攻坚正酣的关键时期。《纲要》恰似一场‘及时雨’,应势而至。”

  学《纲要》,首先要明白学什么、怎么学。郭保民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学《纲要》,就是要系统全面准确地学理论、学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学深悟透、掌握精髓。这方面的学习资料,省国资委已经作了两年的积累,接下来要按照《纲要》的框架,更加细致地梳理分类,机关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人手一册,通过干部自学和集体学习、广泛开展讨论等方式,常学常用常新。

  “学《纲要》,务必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郭保民认为,对于国资国企来讲,主要把握三点:一是要清醒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坚持正确方法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改革意识、创新精神、扩大开放、市场理念、工作标杆、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二是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用好市场和行政手段,围绕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工作主线,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探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注重处理好“新饭碗”和“老饭碗”的关系,在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新动能新产业。

  三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继续搞好大调研活动,在企业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探索积累解决改革中困难矛盾的有效方法。同时,还要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方面强化学习,把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坐标中去思考、谋划,增强推动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当前,国资国企正在按照‘842’行动计划,全力冲刺全国第一方阵,改革转型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郭保民坚定地说,复杂形势面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的标尺树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