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有所依”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 2019-06-16 10:07:00 信息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14日)

  父母在,不远游。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机会更多、资源更丰富的城市,留下父母双亲独自在家翘首以盼。

  在我省老龄化形势日趋严重的今天,农村老龄化明显高于城镇。“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如今不少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写照。随着农村大量青壮年背井离乡、务工经商,使农村空巢、留守、独居老人日益增多,“空心化”、“老龄村”现象加速呈现。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作为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正在将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梦想变为现实。  

  农村“空巢”老人的第二个家

  6月6日,记者走进阳泉郊区河底镇邓家峪村,街巷干净整洁,尊老敬老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民邓永亮介绍说,目前全村约900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村民170多人。近几年,为老年人开展服务成为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后,村里每年补贴三四万元,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76岁的邓玉怀,老伴去世多年,5个子女都不在身边。日间照料中心的成立,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邓玉怀说:“我们村的老年人有福气。前些年,村里为我们缴纳了养老保险。现在,每个老年人每月都有退休金,男的700多元,女的500多元,生活相对有保障。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后,买菜、生火做饭这些事也不用操心了,照料中心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在阳泉,还有很多村子建设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平定县东回镇的营庄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村办小学撤并之后孩子们也都去了较远的地方上学,村里留下的大多都是老年人。

  “村里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就占到了一半,没有年轻人的照顾,老人们平时的饮食起居都比较困难,日间照料中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些难题。”该村党支部书记缠新平介绍说。

  86岁的李胜贵老人因病做过手术,走路有些蹒跚。他说:“孩子们都出去了,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现在有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每天这里一开门我就来了,上午看看电视,中午吃过午饭,床上躺躺,等天傍黑,我再溜达着回家了,一天过得很充实。”  

  让“老有所依”梦想照进现实

  “住进敬老院,清福享不完;活动有地方,吃饭在灶房;生活多变样,老人喜洋洋……”今年是94岁老人赵天庆在平陆县窑头村日间照料中心生活的第八个年头,每当有人问起这里生活如何,他都会说起这段顺口溜。

  平陆县位于山西省最南端,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10个乡镇,228个村委会,大部分的农村老人单独居住,70多岁还在进行农事劳作,有的以帮助邻居干农活来赚取生活费,勉强维持生活。有的子女仅在逢年过节给父母送些财物。留在农村的孩子上学及生活等费用还要靠老人来支付。给留守的孙子孙女儿洗衣做饭、上下学接送,本应安享晚年的老人们不得不继续挑起生活的重担。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单身老人、体弱多病的老人感到无助且无奈。

  2010年,平陆县在5个农村社区成立“老年灶”,进行农村养老试点。“老年灶”运行一年时间,受到试点村民众的一致好评。随后,在2012年8月,平陆县正式将“老年灶”更名为“日间照料中心”,并在全县推广。

  据平陆县民政局副局长杨引鸿介绍,目前,平陆县已由2010年的5个试点日间照料中心发展到175个,惠及4600余名老年人。

  如今,走进平陆县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这里的老年人在统一用餐后,下棋打牌、吹拉弹唱、挥毫剪纸、活动健身,进行着各种文娱活动,这里俨然成为他们的精神乐园。

  百万“空巢”老人告别独居生活

  据了解,我省农村老年人有240多万人,其中,空巢、高龄老年人约有10万余人。为解决好农村空巢、高龄老年人的实际生活困难,我省从2012年开始探索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18年,我省将“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列为年度为民办的六件实事之一。目前,全省共建成6181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惠及100多万名农村老年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坚持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投入4644万元资助深度贫困县新建和扩建10所敬老院,新增床位1184张。我省用三年时间,筹措资金2.1亿元新建改扩建300多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全省新增社区服务设施面积近60万平方米,101个无场所社区全部解决,500平方米、1000平方米以上设施大幅度增长,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综合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省新建3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已建成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选择500个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营。

  同时,我省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实施关爱行动。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将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0元,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张云)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