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日乡村休闲游走俏市场

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53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6-10 08:5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10日)

  “端午”假日,全省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总体运行平稳。据省文旅厅统计,“端午”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者1822.56万人次,同比增长21.38%。其中:过夜游游客541.44万人次,同比增长21.65%;一日游游客1281.12万人次,同比增长21.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53亿元,同比增长23.83%。

  数据显示,假日首日达到出行高峰,46.9%的受访者选择6月7日出行。25-34岁年龄段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56.54%。家庭亲子游成为“端午”假日出行的主要类型,占比达65.0%;57.8%的受访者表示端午出行是增进家人感情的好时机。伴随着旅游交通的发展,游客的旅游半径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出行距离以中长途为主,101-300公里范围游客最多,占比32.60%。

  我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文化娱乐消费增速。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星级酒店(34.3%)和民俗客栈(38.2%)成为游客最爱。环境(64.8%)成为游客最关心要素,追求舒适(54.6%)成为消费观升级的表现之一,超过对安全(49.5%)、价格(48.2%)和交通(46.0%)等要素的关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以往单纯以门票经济为主的旅游消费有了很大转变,文化娱乐消费增速明显。

  假日期间,全省以“端午、粽情”为主题的活动丰富多彩,端午民俗游、非遗文化游、消夏避暑游等客流叠加使得旅游需求上涨,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端午民俗魅力升级,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端午”假日旅游的特色和亮点。各景区深挖端午习俗的丰富内涵,纷纷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粽子”“龙舟”“香囊”“诗会”“祈福”等成为景区热搜词。

  遗产日活动精彩纷呈,端午佳节恰逢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文博类和非遗类展出活动。今年遗产日文博类活动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

  康养休闲清凉相伴,省内主打“消夏避暑”牌的旅游景点和水上旅游项目深受游客欢迎。许多城市周边古镇、古城不仅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乡村休闲游持续走俏,各地依托优势资源,突出特色民俗民风,纷纷推出了以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民俗旅游产品,各类乡村端午民俗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近郊旅游、乡村休闲游成为热点。

  此外,“端午”假日期间,全省旅游投诉举报受理机构共解答游客咨询电话85起,受理旅游投诉5件,已全部妥善处理。截至6月9日16时,全省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记者王少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