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养老服务 我省列出十二项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 2019-06-06 08:3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06日)

  重点关闭入住10人以下的敬老院、推进留守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智能穿戴服务、给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配置空调……6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卫健委联合出台《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行动计划(2019-2021)》(以下简称《计划》),打造“十二项重点任务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补足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着力提升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农村老年人精神上有寄托、生活上有保障。

  《计划》中提出,到2021年底,要实现“初步形成以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为主体、区域性养老中心和中心敬老院为引领、多种社会力量参与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社会参与等多种业态并存的运行机制,实现多元化、品牌化经营模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的目标。全省需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7000个,区域性养老中心100个,中心敬老院200个,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组织)超过500个,方能基本上满足农村养老服务需求。

  “十二项重点任务工程”包括: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冬暖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村卫生室共享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多渠道运营工程、区域性养老集中供养工程、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中心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工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程、农村经济困难老年人两项补贴提标工程、农村养老服务标准化工程、农村养老服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

  从2019年起,我省将连续3年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配置空调,解决因冬季取暖而导致照料中心关门问题;鼓励有条件的村把照料中心与村卫生所设置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逐步淘汰房屋简陋、设施陈旧、安全系数低的敬老院,2019年重点关闭入住10人以下的敬老院,2020年关闭入住20人以下的敬老院;建立全省农村留守老人信息档案,加快推进留守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智能穿戴服务,2019年率先在10个深度贫困县试点,逐步将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打造成留守老人的精神家园和生活家园等。(记者 薛建英)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