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西将提升文旅发展整体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29:00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5月27日)

  “全域发展的理念,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一个总体发展观,是发展观上的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全域发展,强调更多的是统筹区域内的所有资源,着眼区域发展全局,坚持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推进文化和旅游规划全景式布局、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全体系建设,打造特色相近、主题关联、相得益彰的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盛佃清着重强调了全域发展及旅游的重要性。

  去年,我省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且在全省旅发大会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省政府制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提交了创建申请。同时,组织各地积极行动、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晋中、忻州和右玉、左权、阳城、壶关等2市18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多举措支持大同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并以右玉、左权、太原西山建设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为突破口,在推动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探路子、做示范,带动全域旅游大发展。同时还会同省文物局制定《山西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选择沁河古堡等文物、文化资源密集区开展文物改革利用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文创产品开发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中心落户平遥古城、省社科院文创同大槐树景区深度合作,国家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山西博物院入选“百馆百企对接计划”,文化旅游商品开发走向专业化、高端化。除此,我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社会全域参与,一批特色景区、旅游综合体、文旅小镇引领全省文旅新业态。大力实施康养旅游,开展太行旅游养生体验季活动,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成功举办中国(山西)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积极培育休闲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印发《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启动三年建设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计划,先行编制实施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规划,对6400余人进行了乡村旅游培训。

  今年,我省将发挥全域旅游导向作用,加强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山西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全年行动计划和重点工作,着力构建“331”全省域文化旅游空间发展新格局。对标国办《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2市18县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验收为突破口,加快创建达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文旅重大项目实施等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所在,聚焦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本质要求,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引导机制,召开全省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进行深度谋划,强力推进,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栗美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