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座谈会上强调

做实举措 搞活机制 激发农村潜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5-26 09:3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6日)   

  5月24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省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副省长王成主持。

  座谈会上,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全省总体进展情况,忻州、阳泉、朔州、大同4市和杏花岭区、襄垣县作了交流发言,其他7市和试点县(市、区)作了书面汇报。楼阳生边听边记,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深入交流。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楼阳生就抓住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做细做实清产核资,坚持农民参与、农民认可,抓好资产清查、报表填写、系统录入和审核上报等各环节工作,真正把家底摸清搞准。二是扎实精准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坚持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准确把握政策,尊重农民意愿,统筹考虑村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年底前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民事权利。三是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在坚持集体所有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加快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更好发挥开发集体资源、管理集体资产、服务集体成员、发展集体经济的作用。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到人确权到户,同时探索拓宽集体资产量化范围,赋予农民清晰而有保障的集体财产权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四是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建立股权台账、颁发股权证书,完善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保障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和收益权。五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税收、金融、用地、人才等政策支持,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租赁型、乡村旅游型、企业股份型、农业生产型、农产品加工型、生产服务型等发展路径,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还就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三类资产资本化、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和财务会计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担保等政策和风险防范分担机制等12项工作作出安排。

  楼阳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省级全面负责、市县组织实施、乡村具体落实、部门协调推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市县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倒排时限、挂图作战,做到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要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督导检查,选树示范典型,加强考核问责,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改革、参与改革、监督改革,凝聚改革的强大合力。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太原市晋源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记者张巨峰 王秀娟)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