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

发布时间: 2019-05-25 09:4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5日)

   5月24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是指导中部地区崛起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奋力开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支撑地位提升,同时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中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提出迫切要求,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对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新的挑战,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对提升区域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局,既要看到山西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具有一些比较优势,又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步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进取精神,在中部地区崛起中体现山西担当和作为。

  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履行好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围绕“三大目标”,进一步谋划和推进重点举措。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全国能源革命闯出一条路子,增强山西的比较优势和战略地位。要积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优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到2022年实现工业“结构反转”。要加快优势领域自主创新步伐,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坚持“补考”“赶考”一起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形成“以改促转”强劲态势。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东部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先进产业布局和转移。要努力对标国际一流,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营商环境。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构建平川与山区协调发展新格局。要坚持绿色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以环保倒逼经济转型。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决定,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并作出具体部署。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委中心组成员、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