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

——2019北京世园会“山西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16 08:4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16日)

  5月12日至14日,以“绿色生活美丽山西”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园会“山西日”活动在北京市延庆区世园会园区举办。

  在为期3天的“山西日”期间,我省以园艺为媒、绿色为介,借助北京世园会这一独具特色的全球绿色盛会,举办了开幕式、招商引资暨“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文旅精准营销、太原城市主题、文艺展演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经贸、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9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为各省区市搭建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政策举措、重要成就,开展国际园艺和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人说山西好风光”精彩呈现

  太行山雄伟秀美,吕梁山花果飘香,汾河碧波荡漾……参观了山西园的各个景观后,在北京工作的山西人王娇娇感触颇深。“整个山西园里突出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建筑,给我的感觉就如同回到了家乡一样,特别亲切。”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山西园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拍照“打卡”。

  山西园外观轮廓是一座写意的晋商大院,推开朱漆的院门——“晋门”,由盆栽组成“表里山河·美丽山西”的照壁映入眼帘。园内巍巍“太行山”山势陡峻挺拔,并以山体间的横谷表达“太行八陉”,为游客提供跨水、穿峡谷、走“挂壁步道”、俯瞰花谷、登顶远眺等多种身临太行的观览体验。有着金山银山、杏花香、梯田采风、果树盆景等景观的绵绵“吕梁”,体现着民生林业的幸福内涵。汾源灵沼、清潭叠翠、净水流芳呈现了滔滔汾河源头之景。悠悠文化景观区则通过荀子塑像、植物图案以及语言文字构成的文化景观墙,集中展示了荀子生态文化思想和人文形象,以此在人们心中根植生态思想、提升生态意识、推进生态文明。

  山西园以“三晋新景观、美丽新家园”为主题,在布局上以太行山、吕梁山、汾河水为骨架,在植物配置上以树木、花草、果蔬见奇效,在建筑上以砖雕、木雕、石雕聚匠心,在文化上以先秦思想家荀子开坛讲学显底蕴。而山西园的建设则紧扣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运用荀子文化、晋商大院等人文元素和太行山、吕梁山、汾河等自然元素,构建了“太行之雄、吕梁之秀、汾河之美、三晋之梦”的表里山河,完美展示了山西文化璀璨、人才辈出的人文形象,表里山河、生态美好的壮丽形象,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安康形象。

  此外,在中国馆内占地100平方米的山西展区,则以“花冠上的新山西”为主题,以植物造景为主,重点展示了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突出花卉植物造景及其应用。

  经贸、文旅交流传播山西魅力

  欢快的音乐响起,20多位舞者倏然散开,鼓槌上的流苏上下翻飞。每个舞者的胸前和腰部两侧都分别挂有一个花鼓,整齐划一的鼓声和错落有致的队形变换引得游人驻足。在“山西日”开幕式上,翼城花鼓表演赢得阵阵掌声。为期3天的“山西日”,招商引资暨“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文旅精准营销、太原城市主题、文艺展演等经贸、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轮番上演。

  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山西省招商引资暨“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重点推介了我省的主导产业、产业优势、优惠政策和重点招商项目。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希望借助2019北京世园会这一世界性平台,通过开展招商推介和经贸交流活动,加强我省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节能环保、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山西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这次我们有计划做一个‘走回山西’的摄影展,把它带回英国,让更多的英国人了解山西、了解山西的文化。”英国山西商会会长王艺霏说。

  主题为“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山西文旅精准营销推介会,向中外来宾介绍了山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和丰厚的旅游资源。省文旅厅厅长盛佃清请在场的嘉宾和媒体,把魅力新山西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热情欢迎世界各地游客走进山西、感知山西。

  威风锣鼓、民歌联唱、非遗面艺“面哈达”……拉开了太原城市主题活动的序幕,以生态建设和文化发展为基调,以展现太原特色为主线,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旅游推介会、城市形象图片展、非遗及文艺展演等活动,展示了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形象。

  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副馆长胡凡在太原城市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表示:“太原城市主题活动气氛非常热烈,集中反映了太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

  让更多的人走进山西

  “‘山西日’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充分展示了山西近些年在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林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司徒娜参加“山西日”开幕式后说:“开幕式上的宣传片,让我看到了山西美丽的景色,民俗风情的歌舞表演更是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期待去山西访问。”

  作为世园会“山西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展演活动贯穿于“山西日”始终。在山西园门前,20名舞蹈演员为路过的游客表演翼城花鼓《欢天喜地》。“太幸运了!我能代表山西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表演。”年仅15岁的小演员李亚荣非常激动。

  5月12日16时,来自福建的大学生陈雪琳举着自拍杆,冲到世园会山西园门前刚刚结束表演的黎城花鼓队前,演员们也摆好造型,热情邀请游客合影。由于我省参展园林、植物极具三晋特色和地方韵味,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砖雕、花卉、微缩景观等都成了微博和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网红留影地。

  而来参加招商引资暨“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的世界晋商总会负责人李振环则表示:“世界晋商总会有全球的晋商资源,也跟很多华商、华侨有密切的联络,我们想通过‘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把我们山西推介给世界,让世界了解山西。”

  记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看到,@“山西人在京老乡群”发布的一段以世园会山西园青砖大红门为背景的15秒短视频,留言中对山西园的夸赞不绝于耳。此外,在“山西日”活动期间,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凤凰旅讯等各大网站转载活动消息404篇。

  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希望借北京世园会这个国际大平台,充分展示和宣传近年来山西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山西、美丽家园的成果。同时,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走进山西,到山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推动山西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