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成长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4-21 09:2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4月21日)

  国家之所重者人才也。目前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期,山西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望人才。全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的实施,礼敬广大优秀人才,是尊崇和厚待人才的开端,是激励见贤思齐、学比赶超,激发人才成长的内生动力,更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环节。

  涵养厚植人才土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出精品,专家学者必须要有深厚的理论积累,而有价值的对策研究成果,只有深厚的理论积累和长期的跟踪研究,才有可能提出有价值、有新意、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厚积薄发是人才成长的前提。不知稼穑之艰难,就不知贵谷务本之治道;不思纺绩之辛苦,就不知创业营生之艰辛。在研究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尊崇规律,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激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鼓励人才不断创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要天天除旧更新,不间断地更新又更新,蕴藏着积极创新、不断变革的精神。学术研究的生命力就在于这种不断创新的活力,如果思想僵化,缺乏创造性,就难以取得学术上的进步。要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人才投入,用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激发社科工作者研究工作的创新创造活力。

  激励人才发挥作用。要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人才工程,尊重、信任和关怀各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强化分配激励,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要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职业空间,帮助他们实现个人目标。用事业激励,做到事业留人并获得成就感。既用事业激发其创新勇气和毅力,也要重视必要的物质激励,让他们感受到职业和努力带来的尊严和幸福。这次我得以入选,更加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的思维去破解难题,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作者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武小惠)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