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源森林火情扑灭取得初步进展 骆惠宁楼阳生现场指挥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31 10:2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31日)

 

  三月三十日,省委书记骆惠宁翻山越岭来到沁源县赤石桥乡、王陶乡交界处山顶查看火情,和灭火一线人员共同研究行动方案。本报记者 李联军摄

  3月29日13时30分许,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附近突发森林火灾,因风速高达7—8级,火势迅速蔓延到聪子峪乡、赤石桥乡、官滩乡、郭道镇的部分村。目前,我省正在科学有序展开灭火工作,周边村民已撤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

  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部署,成立前线指挥部。省委书记骆惠宁先后3次与现场连线,了解情况,调度指挥。省长楼阳生对灭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3月29日下午,长治市和沁源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省委省政府、国家应急管理部、中部战区调集的专业灭火力量陆续到达火灾区。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前线指挥部立即组织火灾区及周边群众转移。经初步排查,火灾已涉及6个乡镇、40个自然村、16家企业。到30日凌晨5时30分,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并妥善安置,目前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周边企业的易燃危爆品已全部转移。

  30日上午,骆惠宁、楼阳生赶赴灭火现场,实地查看森林火情及扑灭情况。骆惠宁翻山越岭在赤石桥乡、王陶乡一线查看火情,两旁的山岭上有的弥漫着浓烟,有的被大火燎得乌黑一片。在火情最严重的西线百草村附近,火线正向山脚下延伸,一处明火蹿起几米高的火焰,骆惠宁现场和灭火一线人员共同查看火情,研究行动方案。楼阳生沿火场西线,经郭道镇、聪子峪乡、王陶乡自南向北查看火情,一路询问群众是否撤离、重要路段是否管制、沿线企业采取哪些防护措施,详细了解风势影响、扑救力量配置等情况,探讨部署重点火点处置措施。骆惠宁、楼阳生强调,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科学专业进行扑灭。

  30日下午4时许,骆惠宁在指挥部召开会议,进一步研判火情,指挥调度,对下一步灭火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要实施先控后清方针,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将火灾牢牢控制在划定区域,然后逐步灭火清理。指挥部要精准实时掌握火情态势,合理确定灭火方案。二要科学配置灭火力量。依据火情态势,确定主攻方向,统筹配置专业力量、部队力量和群众力量,统筹用好多种灭火手段,形成扑救合力。三要确保人民群众和灭火人员生命安全。要进一步管好火场周边道路,严防闲杂人进入火场区。要科学组织扑救,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四要严格落实应急责任。加强关键要害部位值守,强化值班力量配置,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响应及时、应对有力。楼阳生强调,要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统一指挥,精准科学研判,把扑救形势估计得更充分一些,采取监测风势、扑打火点、打隔离带、喷水、转移危爆物品等举措,有力有序开展扑救工作,坚决做到不发生人员伤亡、不发生死灰复燃、不发生新的火情,夺取这场森林火灾扑救全胜。与火情接壤的县要进入预警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各市县政府要把省里部署的“三项行动”落深落细落到位,加强源头管控,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目前,现场共出动6000余名灭火力量;出动10架直升机,飞行37架次,从水库直接抽水进行灭火;投入28台消防车,控制火情蔓延。从29日下午以来,灭火人员趁风势减弱的有利时机,连夜从东线沿河流,从南线、西线沿省县公路构筑隔离带防线,把火情控制在了U形区域内。截至30日下午6时,根据空中地面的侦察情况、风向气候的预测判断,指挥部确定了坚决守住U形防线,主攻北线的战略。现在,直升机空中洒水,专业人员一线扑灭,全体灭火人员正连夜再发攻势,争取尽快打赢这场歼灭战。

  省领导韩强、贺天才在现场指挥灭火工作。(记者 陈俊琦 张巨峰)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