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参加“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综述

以文化为媒 促文明互鉴 让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3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27日)

  3月24日,法国巴黎第八区,著名的罗斯柴尔德公馆内,一场注重创新,融图片展览与电影展映为一体,用3个友好故事架构起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精彩进行。这是一场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的对话,自然和谐、亮点频闪。山西正是这场中法文化交流盛宴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主菜。

  活动开幕式上,开幕节目便是山西非遗剧目晋中小花戏、大同耍孩儿;重要环节,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侄孙、法国著名摄影家格瓦·戴高乐受邀参加2019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法国前总统乔治·让·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分享家族与中国故事时,回忆了家族两代人与山西的情缘;山西省与法国塞纳马恩省、法中友好协会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来自山西省大同市、晋中市的影像作品、非遗展示更是惊艳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跨越万里,三晋文化魅力在美丽的塞纳河畔尽情挥洒。

  精心筹备,讲好见证中法友谊的山西故事

  每一个国际平台,每一次对外交流的机会,对正在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山西都很珍贵!“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是一次可以借助国家外交平台,展示山西美好、开放形象的绝佳契机。

  当机会来临,只有精心筹备,才能让同样优秀的山西文化与法国文化,同样古老的山西文明与法国文明交流碰撞,擦出火花。

  代表山西省参加此次活动的晋中市和大同市的筹备工作,紧扣每一个展示环节,精心选材,讲好山西故事,讲好中法情谊。

  最近的10年里,先后有60余名法国摄影师携带着他们的镜头和作品来到山西平遥,跟这个由古城、大院、晋商等古老符号贯穿古今的文化胜地结下深厚的情缘。他们镜头下的平遥、晋中、山西有着独特的角度,彰显着不一样的美。

  晋中市选取了中法摄影家拍摄的数十幅摄影作品。拍摄内容上,除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等具有晋商风格的大院,绵山、石膏山等山西风景名胜外,还包括晋剧、社火表演等非遗项目和平遥牛肉、手工月饼等特色美食。

  大同与法国有着深厚的渊源。46年前,法国前总统乔治·让·蓬皮杜成为西方国家元首正式访华第一人。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乔治·让·蓬皮杜特意参观访问了大同市及云冈石窟。 2017年,乔治·让·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及其夫人来华时,首先选择到访大同,并推动建立蓬皮杜大同国际艺术社区。

  “我们用1个多月时间准备了这些摄影作品,包括乔治·让·蓬皮杜和后来阿兰·蓬皮杜到访大同时的留影,还涵盖了大同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非遗项目、民俗表演以及如今的大同城市风貌等内容。”《大同日报》副总编殷雪年参与选取大同市参加此次展览的摄影作品,他希望通过这些摄影作品,让法国观众感受中国历史文化、读懂当代中国故事。

  平遥古城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于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同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被称为“中国古代雕塑博物馆”,始建于北魏时代的大同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于200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格瓦·戴高乐“镜头里的中国”、蓬皮杜家族两代人的中国情缘、晋中和大同带来的数十幅影像,既能让人们感受到山西五千年文明滋养的厚重文化底蕴,又能看到新时代山西开放崛起的新形象,更能品读到中法友谊的动人故事。

  亲密互动,拉近文化山西和法国的距离

  多一次与别的文明“亲密”接触的机会,就多一次真正拉近山西和世界的距离,让世界了解山西的机会。

  在“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上,故事分享环节,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的侄孙、法国著名摄影家格瓦·戴高乐先生讲述了中国影像故事,并受邀参加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法国前总统乔治·让·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先生分享了中国情缘故事,获邀继续合作推进中国山西大同蓬皮杜国际艺术社区建设。在热情的互动中,晋中市、大同市为加深法国民众对自身了解而播放的推介短片吸睛无数。“金融让我们前世结缘,文化让我们牵手今生。”当来自曾经“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商业帝国中心晋中,却身处活动举办地——闻名世界的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宅邸的晋中市外宣办主任范贺平说出这句推介词时,瞬间引起现场中法嘉宾的共鸣。

  活动期间,平遥推光漆器、广灵内画、大同结艺、耍孩儿戏、和顺牵绣、剪纸等山西非遗项目集中亮相,零距离与法国民众互动。融入山西元素的中国传统技艺,让嘉宾和观众们感受到中法文化的相通之处,也让他们看到中法友好交流的更多可能。

  广灵内画代表性传承人张建宏用十几天时间精雕细琢的一个鼻烟壶备受参观的法国民众青睐。他在宽35毫米的鼻烟壶内壁,绘制了法国前总统乔治·让·蓬皮杜,并在鼻烟壶背面设计了中法建交55周年的元素。他说:“乔治·让·蓬皮杜是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曾经到访山西大同,参观了云冈石窟。我作为大同人,希望以此记录中法友谊。”

  广灵剪纸是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广灵剪纸第六代传承人高清红不仅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埃菲尔铁塔”“1973年,毛泽东主席会见蓬皮杜总统”等,还现场表演蒙眼剪纸,让嘉宾们叹为观止。

  大同结艺传承人杨雪飞把结艺、丝绸和法国国花香根鸢尾结合,做成了胸针、项链。中国人喜欢以“结”来表达情意,寄寓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她现场教学,毫无障碍地跟“法国学生”互动。她说:“希望中国结能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联结起来。”

  此外,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被誉为“戏剧史上的活化石”的耍孩儿戏、左权小花戏给法国观众送去了视听盛宴。以手掌推光、描金,作为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流传千年的晋绣硬质绣代表和顺牵绣,让人们领略了山西传统民间技艺的魅力。

  在活动中亲密互动、加深了解,成果喜人,山西省与法国塞纳马恩省、法中友好协会达成多项合作成果。

  频频点赞,三晋文化魅力回荡塞纳河畔

  美好时光总是短暂,山西影像故事、山西韵味悠长的非遗表演却深深留在了法国民众心间,三晋文化魅力也将久久回荡在塞纳河畔,回荡在春天的巴黎。

  格瓦·戴高乐先生说:“虽然我还没有机会去山西,但是我听说了在山西举办的电影节和摄影展等众多的文化活动,因此我对山西很感兴趣,我迫不及待地等待9月份前往山西参观。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既有传统文化,也有向现代化的转型,传统与现代共同发展,这很重要。”

  阿兰·蓬皮杜先生愉快地回忆了2017年10月应邀访问大同时,收到了当年他的父亲蓬皮杜总统访问大同时收到的赠礼“九龙奋月”铜火锅的复制品,且是同一位师傅制作。他惊喜不已,认为是忠贞友谊的见证。他说:“我们回忆消逝的岁月,沿蓬皮杜总统走过的路,铺垫两国关系的明天。”

  “我曾经去过山西。在法国,当我们说到‘山西’时,法国人会以为是省会为西安的‘陕西’,很多人去过‘陕西’,而没去过‘山西’,那里有五台山,有云冈石窟等名胜。我觉得这个省份应该更好地让法国人了解,因为山西有着丰富的文化、优美的风光,而且,山西省有望进一步与法国进行多方面的经济合作。”法中友协联合会会长拉巴特这样诉说他对山西的感受。

  塞纳马恩省议会主席帕特里克·赛毕基尔表示:“我还没有去过山西,但从今天活动上的推介看,那里风景秀丽,有历史,有很多文化遗产。我希望能在艺术、文化、非遗等方面与山西进行交流与合作。另外也可以在旅游方面进行交流,让中国和法国游客相互了解到我们所拥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少平说,文化是法国和其他国家交往的重要媒介,山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应该精心策划、持续发力,会更有助于让法国人了解山西。他对山西利用各种契机展示山西文化,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

  热情的法国观众们也都毫不吝啬地送上自己对山西文化的赞美:“这些艺术品我们这里没有。用针线刺绣出这样的图案,我觉得在法国我们好像没有这种刺绣方式。这种艺术方式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我觉得剪纸很有意思。这很漂亮。这剪纸是来自山西,我很想去那里参观旅游,那里看上去风景优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