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 2019-03-14 08:5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4日)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越要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将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坚定地贯彻到底,这是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省委党校政经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赵春雨表示,我们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拓展我省转型发展新局面,就要深刻把握中央提出的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条规律性认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过去一年,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4%。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3.4%,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全省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能增强、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特征和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主任、教授赵建英表示,我省经济在由“疲”转“兴”过程中,省委总结形成了“三条基本经验”。去年我省实现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实践进一步证明了“三条基本经验”的正确性和指导性。

  为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奋发进取,省委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打出一整套组合拳,营造了良好干事环境。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改革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同时,在干部任用考察过程中,增加对担当作为情况的测评,切实加大调整和处理不作为干部力度。

  在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度的激励下,我省涌现出了一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工作成效明显的优秀干部。省委适时选树宣传60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先进典型;启动评选120名“最美基层干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一个人,有担当精神,才能有所作为。这种担当,不是顺风顺水时,做点顺水推舟的事情,而是日常工作要时刻勇挑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改革发展问题能攻坚克难。”入选“最美基层干部”的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说,风气正就心气顺,心气顺就干劲足。良好政治生态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调动起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增强了全社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创造活力。

  权威数据

  2018年

  我省已连续举办6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对2120名省管干部进行了第二轮轮训。

  去年,省委常委会共研究任免干部852人次,其中提拔重用136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一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6818.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全省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能增强、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特征和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感言

  我省当前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攻坚,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吃透,把本地本单位突出问题找准,把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尤其是转型发展的举措谋实,咬定目标、持续发力,把握住领导经济工作主动权。要把发展的“第一要务”抓在手上,重要工作亲力亲为、关键改革当“施工队长”冲在第一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全省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跟上时代步伐,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