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 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发布时间: 2019-03-14 08:5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4日)

  2017年底以来,山西省人民医院与岢岚县医疗集团结为医联体并签署医联体帮扶协议,在全省率先提出“1+1+1+3”新模式,进行了“授人以渔”式的医疗扶贫新探索

  一次由省、市、县三级医院联合进行的急救

  “这是一次由省人民医院、忻州市人民医院、岢岚县人民医院三所医院联合进行的急救,使当地危重患者最终转危为安,这也是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岢岚县医疗集团以来,不断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救治能力,搭建重症患者急救‘绿色通道’的成果。”回忆起前段时间省市县医院携手抢救一位危重患者的事情,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晓清很感慨。

  岢岚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那次难忘的抢救经历。1月3日下午3时,一位在岢岚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同志,由于昼夜辛劳,体力难支,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县人民医院内科病房。当地医生密切关注患者病情,认为情况不乐观,并于当晚7点23分将患者脑部CT照片发到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丁新民的手机上。经认真阅片,丁新民马上与省人民医院在岢岚县医院定点扶贫的挂职副院长任晓强电话讨论后认为:患者病情非常严重,必须马上实施手术。当地决定速转患者至省人民医院尽快手术治疗。

  晚9点30分救护车快到忻州市时,患者出现脑疝,呼吸心跳并一度停止,省人民医院危重症医学科宋璐进行抢救治疗,上报情况建议需尽快手术。危急时刻,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吉宏明立即决定患者就近到忻州市人民医院实施开颅手术并做好手术准备。省人民医院领导班子马上派遣丁新民赶赴忻州。晚10点40分,丁新民赶到手术室。10点50分开始为患者实施开颅手术,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

  1月4日,会诊专家决定将患者转至省人民医院接受下一步治疗。1月20日,患者痊愈出院。他感激地说:“我能有第二次生命,有很多人要感谢,从最初的确诊到手术,再到后期康复,都倾注了省、市、县医护人员的心血。”

  2017年12月,岢岚县医疗集团与山西省人民医院结为医联体,县医疗集团依托医联体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县医疗集团自身造血能力全面提升,使得许多患者像上述那位危重患者一样,能够得到第一时间确诊和及时准确处置,也使更多岢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技术和服务。2018年5月,国家卫健委督查组对山西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岢岚县人民医院及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进行督查,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3个快步迈进的重点帮扶学科

  27岁的于某5年前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当时因为岢岚县没有血液透析科,他不得不赴外地治疗,每一次的透析治疗费和路费需要五六百元,由于每周有3次往返于省城和县城之间,奔波之苦难以言说。2018年3月,省人民医院院长李荣山亲自选派肾内科血液净化专家到县医院实地帮扶,手把手教学指导当地医护人员成功开展血液透析治疗,极大方便了透析患者就医。于某终于不再为治疗而犯愁了。

  岢岚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是吕梁山片区国家深度贫困县,总人口8.6万人。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现状以及现实需求,山西省人民医院在全省率先提出了“1+1+1+3”模式,即1名院领导包干一个县、1名中层干部挂职担任基层医院副院长、1名博士定期帮扶,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三方面入手进行深入合作,为基层医院建设3个拳头科室。由党委书记张晓清亲自负责,由信息管理处任晓强及消化科栗凤霞博士组成帮扶团队,建立了普外科、呼吸科、妇产科3个重点帮扶学科与消化科1个特色学科,目前三个科室正快步向市级重点专科迈进。

  在专家帮扶指导下,岢岚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现在可以独立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等手术。截至目前,普外科已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49余例,并开展了首例腹腔镜下胆总管探查取石术、19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5例巨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全切除术。省人民医院专家进一步规范了县医院呼吸科常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帮助基层科室完善并制定相应的疾病诊疗规范。在专家指导下,妇产科将产房进行合理化、规范化的改造,规范了产前检查,成功实施了多台复杂剖宫产、腹腔镜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腺肌瘤切除术等难度较高的手术,缩短了手术时间和病人住院时间。

  患者贾有堂因腹痛在县医院就诊,经省人民医院下乡医生杨云峰进行胃肠镜检查,诊断明确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回盲部肠溃疡,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贾有堂算了一下账,在当地看病,各种花销省了3000元。“现在看病不用出县城,花费少,效果好。”

  多点开花的传帮带教培训计划

  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下乡帮扶,对县医院的各个科室帮助很大。县医院内科医生王林先告诉记者,下乡医生常驻科室,同当地医生一起查房,并给他们讲解新的技术及应用,对治疗进行严格规范,使医院内科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省医帮扶最重要是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技术,实现医生、护士、管理人员水平提高。”任晓强是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计算机室副主任,他担任着县医院挂职副院长。他介绍,省人民医院与岢岚县医疗集团在帮扶过程中制订了临床医生培训计划,推动开展组团式医疗队专家与县医院医技人员结对子活动,一对一传帮带教。同时,医疗队建立起两地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影像报告等医疗技术共享平台建设,以有力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现在,县医院新开展血液透析室、针灸理疗科、病理科3个科室,重点建设学科妇产科、普外专业与呼吸专业技术实力大幅提升,并实现优质化护理。县医院影像科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增强CT的检查工作,超声科医生已独立掌握心脏疾病方面的超声诊断,口腔科医生已初步掌握智齿拔除技术,独立开展无痛胃镜,病案室的病历质量控制不断加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岢岚县人民医院住院人次同比增长34.10%,更多的岢岚患者留在了当地治疗。

  张晓清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大依托省医医联体的优势,全面提升岢岚县医疗集团自身造血能力,留下‘带不走的财富’,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