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三晋百姓

发布时间: 2019-03-13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3日)

  民生事项,枝叶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晋百姓,始终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进程中的不懈追求。

  “我们一个异地医保、建档立卡的病人,才22岁,诊断为‘重型再障合并脑出血’,住院105天,上周治愈出院,花费24.8万余元,个人自付0元。”3月5日,在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动情讲述身边病人的例子,“其间多次下病危通知,家属几欲放弃治疗。以前,老百姓到省城看病,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可真有放弃治疗的;如今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再加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实行一年内省内医院费用6000元封顶,在医院积极治疗下,小伙子最终治愈出院。”

  杨林花代表说:“我们在医疗一线,这样的例子很多,这都是好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红包和红利!”

  享受到好政策的还有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村民高贵汝。去年,她和全村50户108位村民搬到了易地搬迁安置点。“国家给补贴,让我在有生之年搬出大山,搬出破窑洞,住上宽敞明亮的平房,这都感谢党的好政策!”74岁的高贵汝老人说。

  任家沟村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公厕、室外排水、供热、供电等管线工程及绿化、硬化、围墙、大门等基础设施,还配套了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村里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核桃林产业等,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高贵汝们的生活换了模样。

  提技能、稳就业。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10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让109万人受益。左权县石匣乡上会村张旭霞原来生活困难,参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服装缝纫培训班后,她找到了固定就业岗位,还能兼顾照料孩子们。“现在感觉又踏实又幸福!”张旭霞说。今年,我省不仅继续为100万劳动者“授之以渔”,而且出台新政,全力支持发展扶贫车间等,推进就业扶贫。

  民生保障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企业养老金已14年连涨,今年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7种抗癌新药已纳入医保门诊大病报销,今年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并且将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全国两会上,传出一波又一波的民生好消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权威数据

  2018年

  我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

  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9万人。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动态销零。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109万人。

  我省26个县进入脱贫摘帽程序,2255个贫困村退出,64.9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2018年,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

  我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全域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

  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95%。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综合报销比例平均达90%。省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住院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

  记者感言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蕴藏着千千万万家庭变迁、命运转折、生活改善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折射着三晋大地日新月异发展变迁的壮美图景,回荡着三晋干部群众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执着前行的铿锵足音。

  过去一年,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依靠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多项惠民举措密集出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追求美好生活不断注入新动能。

  展望前路,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我们相信,无数为梦想打拼的人将无后顾之忧,三晋百姓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