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4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2日)

  去年11月20日,晋中时梦扬硕广告有限公司设立,业务经理郭通辉仅用一天半时间就“跑”完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各种手续。他说:“政府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我们快速开展业务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我们创业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牵引,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奋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一系列有力改革举措直击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对照“六最”标准,我省加快推进政府自我革命,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首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截至去年底,全省域试点项目1202个,企业办理事项最多12项,缩减约60%,项目落地时间平均缩减一半左右。同时,我省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2018年,在落实国务院8.5个工作日要求的基础上,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此项改革简化了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以全国审批时限最短省份为标杆,形成网上办一次办清单,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国审批时间最短。

  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激发“双创”活力。2018年,我省实现“三十证合一”,并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山西盐邦物流有限公司是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内新设企业。公司负责人赵莹说,新公司注册恰逢“证照分离”改革,采用“先照后证”方式,仅用一个星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证照分离”“照后减证”,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了“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结果,我省7项重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6项指标大幅进位。其中,用电报装位列全国第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第四、用水报装第八,取得较大突破。(记者 张巨峰)

  权威数据

  2018年

  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1%,日均新设1600余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提前两年完成五年倍增计划。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大幅压缩,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1/3。

  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用户突破1000万。

  具备条件的69项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山西推广落地,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记者感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基础、竞争力的核心硬件。近年来,我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极大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在深化改革中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