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两会融媒体报道获点赞

发布时间: 2019-03-11 09:2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1日)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全国两会报道成为各大媒体的竞技场和新媒体融合成果的“练兵场”。各家媒体纷纷搭建融媒体中心,不仅大大提升了新闻生产效率,也促进了两会新闻报道的有效传播。

  3月3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当日,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山西日报全媒体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这是山西日报在两会报道历史上的一次突破。两会期间,这里是山西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的“调度台”,同时也是全媒体产品生产的“空间站”。同一天,山西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两会”频道。综合全国情况来看,地方党报客户端开设专门的“两会”频道,尚不多见。

  山西日报全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支撑,在指挥调度电子屏上部署了专题分析、传播路径、媒体报道、两会山西、两会要闻和两微一端等六大功能模块。通过这些模块,可以实现对全国两会的专题报道进行分析,可以追踪全国两会稿件的传播路径,可以了解山西日报的所有自采稿件、新媒体产品转载情况,可以捕捉全国媒体如何报道两会中的“山西话题”,可以就两会期间点击量最高的热点新闻生成热度趋势图等。

  两会开幕以来,山西日报客户端在8天时间内,进行了15场直播。本次两会直播,充分发挥了全媒体中心的作用,山西日报全媒体与人民网、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等联动直播;与百度App、百家号等也进行了资源合作,就两会现场盛况,进行直播。其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直播,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最多时有251298人在线观看。

  山西日报全媒体中心还重点打造了两会访谈室。在这里,山西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邀请代表委员谈建议、说想法。截至6日晚,两会访谈室已经对电影导演贾樟柯、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等10多位代表委员进行访谈,制作成短视频在客户端、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分发。其中,一档“小快灵”的节目——《全国人大代表“抖包袱”》在抖音平台上反响颇佳,《贾樟柯如何看待〈流浪地球〉》阅读量达到14万次。

  山西日报全媒体中心还打造了一批生动有趣、互动性强、便于传播的融媒体产品,H5《新山西,拼一把》、文图快闪《打开这份报告,遇见新山西》、创意九宫格图解《向总理报告,山西蛮拼的》、创意海报《两会“她”风采》等,得到了用户大量的转发关注。其中,文图快闪《打开这份报告,遇见新山西》并不仅仅是文字的跳动,还精心挑选出了山西日报在过去一年的版面,以此展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这种新颖形式,体现了传统报道和新型传播手段的融合互补。

  两会期间,山西日报社共派出了30多人的前方团队,着力创新报道手段和方式,增强报道的互动性、可读性和冲击力。所有的新闻产品,通过山西日报、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新闻网以及旗下微信、微博、抖音等全媒体矩阵进行传播。在大数据系统支撑下,山西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直击两会热点,聚焦民生关切,进一步拓展融合报道传播力度、深度和广度,追寻山西转型发展的足迹,讲好山西创新崛起的故事。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