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克服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

发布时间: 2019-03-05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05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山西与全国一样实现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较之于东部发达地区,山西发展中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转型发展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任务重,改革任务更重。可以说,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上就是改革的差距。正在全省进行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切中了我省改革发展中的瓶颈,彰显了我省在新的一年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而“六个破除”首要是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持续地以改革破解我省发展进程中的难题。

  破除僵化保守,解决改革意识不强必须克服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所谓僵化保守,就是指在思想认识上不能随着客观事物的变化而变化,做事凭经验、遵旧制、按惯例,乃至于视野狭窄、目光短浅、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近年来,我省转型发展势头强劲,但仍有许多事情要做,一些工作还比较缓慢,甚至发展滞后,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对传统发展方式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造成的,成为阻碍改革创新的最大绊脚石。

  破除僵化保守,解决改革意识不强必须勇于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破除僵化保守的观念,就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鼓励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为此,要坚决克服一个“怕”字,如对文件没有规定的不敢想,对其他地方没有做过的不敢干,怕担风险、怕惹麻烦、顾虑重重、患得患失;要大力倡导一个“创”字,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要积极推崇一个“新”字,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善于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破除僵化保守,解决改革意识不强必须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破除僵化保守,不断提升改革意识,不仅要有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气魄,还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能力不强、本领不高,先行先试只能是无源之水,敢为人先只能是无本之木。为此,必须加强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思维不断刷新升级;同时,不断把所学所思转换为工作动力,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增强本领,知行合一,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