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让三晋大地展现光明未来

——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省外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9-03-01 08:4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01日)

  2月25日,从外交部蓝厅走向世界的山西,首次以自己转型发展的亮点成就和内陆省份拥抱世界的博大胸怀,向世界进行全面而富有特色的推介。这一盛况经各大媒体、社交平台播发后,“从蓝厅出发,重新认识山西、爱上山西”的强烈反响在国内外持续发酵。不少人士说,山西是个好地方,转型发展路子对,措施得力,取得显著成效,让三晋大地展现光明未来。

  惊艳亮相 国际友人纷纷点赞

  “太棒了,非常好!”2月25日,南苏丹驻华大使约翰·安德鲁加·杜库认真地看完了“转型山西”“开放山西”“人文山西”等展览后,由衷地说,他很早以前就知道了美丽的山西,此次参加完山西的推介活动后,更加“惊艳”。他表示,看到山西有这样的成就和发展很开心,也让他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约翰·安德鲁加·杜库大使还向记者介绍了南苏丹同山西的交往合作情况,表示将积极努力,推动本国同山西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拓展互利合作。

  “我对刘慈欣这类科幻作家非常感兴趣,对宇航员景海鹏的故事也充满兴趣,因为航天事业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在观看了《流浪地球》的作者刘慈欣等山西的12位代表人物后,马里《独立者报》记者穆萨如是说。尽管没有到过山西,但穆萨已经被山西深深地打动了,他决定通过自己的报道增进山西和非洲的交流。

  马里安·博佐维奇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的一等参赞,在观看了《中国晋商万里茶路图》以及山西对外合作的卓越成果后,禁不住惊呼:“没想到山西人走出去那么早、那么遥远,真心佩服。山西的历史、经济、文化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很有吸引力,很想去山西走一走、看一看!”

  赵艳芬是布达佩斯喜开路(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聆听了山西主动转型所作出的超强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后,由衷地赞叹:“推介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山西走出来和请进去的强劲力量,这让我们有了更多了解的渴望,也对山西的未来,对前往山西投资发展更有信心。”

  李然是一名从事中印英文翻译的印度人。李然是其在中国留学时起的中文名字,也曾来过山西旅游。当看到记者朋友圈的“山西全球推介”报道后,第一时间点了赞。李然说:“山西这几年转型发展令人瞩目,山西品牌行活动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也让我们看到了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和力度。看见你们在毛里求斯建设晋非经贸合作区,很有借鉴意义,希望山西的企业家多多走出去,也能与印度开展广泛合作。”

  读懂山西 左邻右舍重新认知

  山西,有唐风晋韵,有表里山河,有能源科技,有英雄儿女,有美酒佳肴,有文化遗存……蓝厅之外传播的山西新转型,震撼着省外关心关注山西的朋友。自此,他们对山西有了新的认知。

  云南曲靖的金亚丹是一位小有成就的70后企业家。说到山西,在他之前的认知里,山西只有醋和煤,还有武则天、刘胡兰等。直到媒体铺天盖地的“蓝厅山西日”宣传中,他对山西算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看了这些,才知道山西那么厉害啊!黄河在这里奔流欢唱南北,长城在这里低吟诉说千年。山西不仅是工业大省,还是文化大省,不仅有能源重工,还有科技新秀,看来有必要去山西走一走看一看。山西,等我,我一定来!”

  80后的罗维意和金亚丹感受一样。他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江津供电分公司职工,酷爱“游山玩水”,领略表里山河,前不久刚升职当爸爸。看到《山西文物会说话》和《重走马可波罗山西路》的宣传后,瞬间便被吸引了。“我们每次去外地玩,都会去看当地的博物馆,了解一下历史。刚刚看了山西地上文物宣传,感觉很不错。看来得找个时间专门去山西玩,从北往南,一路看文化、品美食、听小曲、游历山西,想想都觉得美。山西犹如一壶老酒,醇香甘甜,需要细细品味。”

  在福州从事教育工作的王焱睿是一名90后新入职青年,在看到山西推介活动的新闻报道后,由衷地告诉记者:“虽然我还没有去过山西,但宣传片里印象很深的便是,山西的煤炭增加值占比正在下降,新兴产业比重正在提升,这种产业结构的改变值得学习借鉴,还有山西这几年为绿色低碳所做出的努力也值得大家学习。此次从蓝厅出发,我们希望看到更加开放而美丽的山西!”

  “我竟然不知道中国现代金融鼻祖在山西,惭愧啊!”微信群里,国联证券杭州营业部的王倩发了个流汗的表情。这两天,她看到了很多有关“山西全球推介”的视频图文宣传,用“山美、水清、林茂”6个字对山西环境做了总结描述,她更感兴趣的是山西的经济发展。她说:“这次宣传推介很重要,一个省份拥有了资源和发展方向,接下来就要实践落实,尤其是重点领域的突破更重要。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当之无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还需加把力!”

  值得骄傲 省外游子桑梓情深

  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照片、一帧帧生动直观的视频画面、一个个独特壮观的实物模型、一次次活泼生动的互动展示……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中,每一次展示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每一个报道都会赢得掌声和赞誉,这其中尤以山西游子最为热烈和动情。

  “期待家乡再次成为中俄交流的窗口,搏击未来,扬帆远航。”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乔翔鹏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他表示,外交部对家乡山西进行全球推介,让海外的山西人动情动容。观看了推介会,让我们这些对家乡怀有情感的游子都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气魄和洞察力,这对所有晋商以及关心家乡的人来说,都是特别大的喜事,我们深以为傲。

  郝伟兵是就职于英国保诚保险集团(香港)总部的山西人。“这几天,山西亲戚朋友的朋友圈、微信群传播的都是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的盛况。感觉非常好,咱们山西文化底蕴深厚,化工能源也是重中之重。此次推介活动,我们看到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大。这让我们身处他乡的游子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骄傲和自豪。山西,早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这其中离不开像《山西日报》这样主流媒体的推动和助威。”郝伟兵真诚地说。

  “好看!”2月25日,当《今天,山西八分钟,惊艳全世界》《世界你好,我叫山西》等宣传在朋友圈刷屏时,中铁十七局集团五公司九(寨沟)绵(阳)项目职工杨舟激动地说。“没想到,山西几年间,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绿植茂密。山西高铁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152公里。山西的路网建设越来越发达,路宽了,桥高了,山西经济发展‘车轮子’更快了!”作为筑路人的杨舟兴奋地说。

  70年间,山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且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第一”。这样的成绩,让北京蜂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激动不已:“终于轮到我大山西登场了,开放的山西向世界问好!看到4位大使赞美山西,愿与山西合作,作为山西人,我感到骄傲。我们山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聚力转型,不断进取,相信未来的山西会更好。”

  “外交部2019年第一场推介会就选择山西,还办得如此新颖大气,我身边的家乡朋友都为此自豪。每次回山西,我们都来去匆匆,通过这次推介会,我想回去好好感受一番。今后只要允许,我们这些在省外的山西人一定会全力以赴,为晋加油!”兰州大学李月娥教授由衷地说。

  如今,山西在新转型的路上阔步而行,敞开胸怀与世界共享新未来。山西,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