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山西与时俱进,迈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9-02-27 09:0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27日)

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蓝厅。按中国农历算,现在还是正月,中国大地仍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首先,我要向在场的所有中外嘉宾以及记者朋友们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隆重庆祝的重要历史时刻。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国家发展建设的辉煌成就。为此,2019年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将围绕“新时代中国,70年成就”这一主题展开,今天是今年的开场,推介的主角是山西省。

  说到山西,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大省,佛教胜地五台山、精美的云冈石窟、壮观的壶口瀑布以及传奇的平遥古城等等,都是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天下第一醋”更是享誉中外。新中国成立后,作为资源大省,山西的煤炭工业曾经点亮中国一半的灯火,被誉为支撑新中国发展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与时俱进,迈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起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古老的三晋大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光明未来。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

  2019年的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各国携手同行。今年4月,我们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我们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与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扩大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迈进。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让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9年的世界,既孕育着希望,也面临着挑战。今天开始的这一周,就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时段。朝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即将进行,有望在推进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上迈出新的步伐。中美经贸问题磋商刚刚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正面预期。当然,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并不安宁,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正在受到冲击和损害。新的一年里,中国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继承弘扬建国70年来的外交优良传统,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为我们这个不平静的星球带来更多的好消息。

  最后,预祝今天的推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