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五论扎扎实实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0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25日)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树立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取得实效的关键。各地各部门和每个党员干部在大讨论中,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始终,找准“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方面问题在本单位和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做到见人见事、入脑入心,并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针对性制定改进措施、明确奋斗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必须敢于正视问题。树立强烈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就如同牵住了“牛鼻子”、抓住了“衣领子”,就能以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短板,就能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发展。今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才能推动各方面工作发展进步。如果避实就虚,一边讲对标看齐,一边却对身边的问题视而不见,改革创新的步伐必然受阻,奋发有为的力度必然放缓。因此,广大干部群众要有敢于正视问题的意识,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必须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认不清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我们要时刻保持问题意识,广大干部群众要用问题导向的眼光去审视所做的工作,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我们要对标发达地区、行业标杆、先进典型,认真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企业和居民开展评议,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关键是正确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领导干部是解决问题的重点。“一把手”要主持查摆本部门本单位的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坚决避免只谈面上不谈单位、只谈别人不谈自己。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出真招实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切实干出实效,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在全省上下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忽视总结经验。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我们还要认真进行总结,为以后少走弯路、减少失误提供宝贵的借鉴。省委将对大讨论搞得好的加以推广和表扬,对不重视或工作不力的提出批评并纠正。省委将适时召开大讨论工作交流会,选取市县、省直单位、国企、高校、基层单位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交流经验。各地各单位深入查摆差距、推动改革创新、干部奋发有为、实现工作提升的情况,可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检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已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学习、去对标、去改进,确保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实效。(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