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2-19 08:4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19日)

  图为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2月18日,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省委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彰显了山西在新时代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奋斗姿态,表达出山西在新的一年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坚定决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并组织全省人民踊跃参加大讨论,在三晋大地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会议。

  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开展好这场大讨论,省委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大讨论领导小组,组建了联络督导组,对全省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山西在“两转”基础上走上了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征途,新征途就意味着瞄准更好的目标,攀登更高的山峰,展现更大的作为。当此进则全面振兴、退则必然落后的关键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拥有先进的理念和体制、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山西唯有致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才能实现全省工作更大的新突破。这场大讨论是一场思想觉醒、革故鼎新的学习实践,是一场求真务实、拓展新局的学习实践,是一场守住底线、勇攀高峰的学习实践。开展大讨论,就是要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强力促改,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勇于任事,进一步打造山西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就是要进一步引领各级领导干部针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逐一破题,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是要在全省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把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落实好。

  骆惠宁指出,要把握好大讨论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内容。大讨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坚决打破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与做法,真正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树立起来。各地各部门和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找准6个方面问题在本单位和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并针对性制定改进举措,明确奋斗目标。要坚持知行合一,既解决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大讨论要重点抓好10个关键环节,即动员部署、学习讨论、举办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奖励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总结交流。省直各部门和市县党委(党组)要按照省委总体要求开展大讨论,防止发生“散光”和“偏光”现象,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收到预期效果。

  骆惠宁强调,通过大讨论带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推动落实一批中央及省委作出新部署和要求的重大改革,持续深化一批具有基础性和牵引性的重大改革,巩固提升一批已形成山西特色和亮点的重大改革,既在面上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又在点上力争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推动更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营造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社会治理、促党建、促全面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在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活力上取得新突破,牢固确立以今天创新赢得明天发展的理念,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出台一批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政策举措,全方位培育创新生态,大力发展新动能,促进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提升我省创新体系建设水平。要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上取得新突破,树立开放思维、全球视野,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以大开放引领山西大发展。要在运用市场理念拓宽发展路径上取得新突破,坚决摒弃离了矿产资源就不会谋发展的习惯,增强在市场竞争中展现本领、抢占先机、赢得发展的信心,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善于围绕市场需求推动发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山西放心发展、健康发展。要在提升工作标杆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做到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树一流标准、练一流本领、创一流业绩,使更多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山西模式”,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提高解决问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在打造担当作为勇当先锋的干部队伍上取得新突破,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各级干部都要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既出力又出彩。提倡“一线工作法”,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树立正确政绩观。

  骆惠宁强调,开展大讨论,是对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试,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高度负责。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大讨论放在战略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次分领域提出不同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确保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工作高质量推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一般化部署,坚决防止走过场。要把大讨论开展情况作为考核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讨论始终。大讨论的着力点要放在解决问题上,做到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要对标发达地区、行业标杆、先进典型,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坚决避免只谈面上不谈单位、只谈别人不谈自己。各地各单位深入查摆差距、推动改革创新、干部奋发有为、实现工作提升的情况,可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检验。三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发动使全省人民都参与到大讨论中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抓好典型宣传,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坚持开门搞大讨论,听取群众“金点子”,鼓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建言献策。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全省人民都发动起来,让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矿车间、走进群众心坎。要拓宽视野开展大讨论,虚心听取省外关心支持山西改革发展有识之士的意见建议。各市县要把大讨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主题和要求贯穿到“两会”全过程。

  楼阳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骆惠宁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了深刻阐述、作出全面部署,既是对大讨论的动员部署,又是对全省工作的重大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大讨论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在全省兴起大讨论热潮。要精心组织领导,落实好“十个关键环节”等重点要求,结合实际高质量搞好大讨论各项工作。要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佳绩,确保实现“六个新突破”,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带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拓展“两转”基础上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转型综改示范区、太铁、太原理工大学、潞安集团、长治市委、太原市小店区委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各单位、中央驻晋单位、省管本专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和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大讨论联络督导组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同志及各部门、各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记者 尚慧辉 李炼)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